河南:洛阳博物馆文物“复原”走T台 展现“洛水霓裳”千年古韵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郭歌/图:席乐强 发布时间:2020-10-09 00:00 浏览次数:

隋代青釉女俑、唐代彩绘单刀髻女佣、北魏泥塑头像……这些洛阳博物馆馆藏的文物“复原”成真走上T台,极具古风神韵,仿佛时光逆流,带来强烈的视觉震撼。2020年9月29日晚,河南省洛阳市洛阳博物馆上演了一场“洛水霓裳”装束复原秀,展示千年中国传统服饰之美。

古风神韵

强烈的视觉震撼

传统服饰之美

本次“洛水霓裳”装束复原秀展示了战国至宋代千余年的服饰文化全景。在这场“一眼千年”复原秀中,共展出二十五套古代装束,其中包含丰富的“洛博元素”:永宁寺陶俑、宋墓壁画、龙门石窟供养人、唐三彩仕女……逼真的复原赋予文物“灵魂”,专业的表演让观众更加直观地感受中国传统服饰的魅力。

“洛水霓裳”装束复原秀

专业的表演

中国传统服饰的魅力

复原团队参考了大量出土服饰及首饰实物,结合壁画、雕塑、书画等美术文物以及文献资料,严谨复原了历代不同的服饰纹样与发髻造型,运用了草木染、绞缬、夹缬、织锦、刺绣、炸珠、錾刻、花丝、镶嵌等传统工艺,将洛阳博物馆馆藏文物“复原”成真,以走秀的形式,重新勾勒出千年之前伊洛河畔的一幕幕繁华与荣光。

“一眼千年”复原秀

严谨的复原

让观众更加直观地了解文物

“本次装束复原展是洛阳博物馆创新展览形式的一种尝试,让躺在展柜里的文物‘活’起来,让前来参观的群众更加直观地了解文物,从而实现河洛文化的国际表达、传统文物的现代表达。”洛阳博物馆馆长李文初说,“洛阳博物馆积极担当民族历史文化传承使命,为洛阳打造‘东方博物馆之都’的城市名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