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世界古都论坛暨夏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作者:张欢欢 发布时间:2020-10-20 00:00 浏览次数:

10月19日,第三届世界古都论坛暨夏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洛阳二里头夏都博物馆开幕。

本届论坛以“古老的文明、崭新的故事”为主题,以“二里头·夏都·夏文化与世界文明起源”为主论题,以“历史遗产保护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为副论题进行交流。200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将齐聚洛阳,共同探讨、挖掘二里头夏文化内涵、加强早期文明研究和传播、促进不同国家和地区相关国际组织之间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展示交流各国最新的研究进展和经验。

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距今5000多年前华夏文明的第一缕曙光在此照耀,文明基因在此生成。距今4000多年前中国第一王朝夏朝在此诞生,距今3800年前以二里头为代表的夏文在中华文明发展进程中发挥了核心与引领作用。此后河南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达3000多年。丰富厚重的文物资源和文化遗产,充分印证了河南在我国历史上无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第三届世界古都论坛立足洛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旨在彰显黄河文化、河洛文化的历史价值和时代价值,搭建世界古都城市之间交流互鉴、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会议所形成的诸多成果,将为世界更好了解中国历史,了解中华民族精神提供助力,将为文明的研究和古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供更加宽广的思路,让古都文化遗产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为人类持续和谐稳定、社会文明进步贡献古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