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开封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 叶森 发布时间:2020-10-30 00:00 浏览次数:

10月29日,河南省开封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开封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作提升新水平、迈上新台阶。

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刘庆柱,省文物局局长田凯,省住建厅副厅长郭风春以及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中国古陶瓷学会、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开封市市长高建军出席会议并致辞,副市长黄玉国主持会议。

高建军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开封地处黄河之滨,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著名的八朝古都。特别是北宋时期,开封孕育了上承汉唐、下启明清、影响深远的宋文化。近年来,开封抢抓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等重大战略机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潜力巨大。

高建军说,为进一步传承历史文化、保护城市历史风貌,开封在原有20多项古城保护规划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开封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规划》,明确了围绕定位细化发展目标,突出以人为本、文物保护、城市功能、科学用地,谋划实施了城墙贯通、古城遗址保护展示、水系连通、中轴线文化提升、古城历史街区保护等一批重大工程。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对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作多指导、多提宝贵意见、多献发展之策,共同把宋都古城打造成展示黄河文化的璀璨明珠、彰显中华文化自信的典范。

田凯对开封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开封是一座考古遗迹和历史文物的宝库,搞好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本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作领导协调机制会议精神,借智借力,凝聚共识,搭建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合作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宋都古城保护利用水平,提升宋都古城影响力辐射力。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大会主题,积极为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作建言献策。省文物局将一如既往帮助、支持、推进开封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各项工作,支持宋都古城保护与利用出新、出彩、出品牌。

在热烈的气氛中,高建军为13位咨询委员会专家学者颁发了聘书。

会上播放了开封宋都古城保护与利用宣传片,市文广旅局局长魏培仕介绍了宋都古城保护与利用情况,刘曙光等专家进行了主旨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作踊跃发言、积极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