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物之窗》——郑韩故城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07 00:00 浏览次数:

郑韩故城位于河南省新郑市,溱洧水在此交汇,是春秋战国时期郑国和韩国的都城遗址,两国先后在此建都长达539年,是当时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之一,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

故城周长约20公里,城内面积16平方公里,城墙最高达16米,基宽40-60米,是目前世界上同时期保存最完整的城池之一。城内有宫殿遗址、社稷遗址、宗庙遗址、郑国贵族墓地遗址和铸铜、铸铁、制玉、制骨等作坊遗址,城外还分布有11处29座韩国王室陵墓。

    郑韩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占地4500多公顷,由城墙遗址公园、宫城遗址公园、大吴楼手工业遗址公园、后端湾综合遗址公园四部分组成。作为一个集遗产保护、文物展示、文化交流、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开放式城市公园,将成为提高城市品位、推动旅游业发展的新亮点,免费开放的遗址公园也必将成为广大民众了解历史、休闲娱乐的好去处。郑韩故城于1961年被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2005年被列为首批国家重点扶持保护的36处大遗址之一,2017年被列为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郑国祭祀遗址、胡庄韩王陵、郑国车马坑三号坑和郑韩故城北城门发掘先后获得1997年、2008年和2017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