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物之窗》——安阳高陵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0 00:00 浏览次数:

安阳高陵位于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区安丰乡西高穴村南,为东汉末年著名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曹操的陵寝。

该陵园坐西向东,平面长方形,西部已遭破坏,现存东西长度约110米,南北宽130米。曹操陵墓位于陵园中心偏南,平面为甲字形,坐西向东,是一座带斜坡墓道的多室砖券墓。斜坡墓道长39.5米,最深处距地表约15米,上宽下窄,上口宽9.8米,底部宽2.7米,墓道两壁分别有七个台阶,逐级内收。墓室有前、后两个四角攒尖顶的主墓室,前、后室各有南、北两个侧室。墓室四壁及顶部均由特制的长方形大砖砌成,底部平铺方形青石板。该墓形制复杂、用料考究、规模宏大,占地面积达740平方米。虽遭多次盗掘,墓室内出土各类文物900余件,包括陶质模型明器、铁甲、铁剑、玉珠、刻铭石牌等,其中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等内容的多件圭形石牌极为珍贵,为研究确定墓主身份提供了直接而重要的依据。

此外,陵园内还发现有其它相关遗存,陵园以西发现有陪葬墓。2016年至2017年考古发掘,确认了陵园的基本结构布局以及礼制建筑神道等重要遗迹。

安阳高陵的发现与发掘,为汉魏考古学研究树立了准确的年代标尺,为研究汉魏帝王陵寝制度、丧葬文化乃至汉魏历史的研究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具有重要的社会、历史、文化科学价值。2010年入选 “2009年中国考古十大新发现”;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先后被国家文物局纳入“十二五”“十三五”期间重要大遗址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