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新中国辉县考古发掘70周年暨古代文明研讨会召开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省文物局办公室 作者:梅志刚 发布时间:2020-11-10 00:00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议精神,纪念新中国第一次考古发掘——辉县发掘70周年,11月6日至8日,由河南省文物局、新乡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考古学会夏商专业委员会、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新乡市文化广电和外事旅游局主办,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新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承办的“纪念新中国辉县考古发掘70周年暨古代文明研讨会”在新乡召开。

    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庆柱,河南省政协教科文卫体主任杨丽萍,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新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瑞霞,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会长孙英民,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山西大学副校长杭侃,郑州大学副校长韩国河,河南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展龙等出席会议。国内外考古学界专家、高校学者、省市领导和各市县文物部门负责同志160余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李瑞霞、孙英民、韩国河、田凯等分别致辞,中国考古学会夏商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唐际根代表全国著名考古学家刘绪先生对会议的召开发来视频表示祝贺。李瑞霞、韩国河、展龙分别为郑州大学文化遗产保护实践基地、河南大学黄河文明研究新乡基地揭牌。

随后,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新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赵春青,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考古系主任、教授袁广阔,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高江涛等与会专家分别就辉县考古发掘在中国考古学史上的意义、豫北及相关地区考古发现与研究、中国文明起源模式等内容作专题汇报。与会学者围绕本次研讨会主题和研究热点进行了深入研讨和多角度、宽领域的学术交流。

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文物考古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持续加强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深入挖掘、整理、阐释考古成果,保护传承弘扬优秀历史文化,将文物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河南力量、作出河南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