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物之窗》 —— 为何北宋七位皇帝都葬在这里?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18 00:00 浏览次数:

宋陵即北宋皇陵,位于巩义市芝田镇、西村镇、回郭镇和巩义市区,南有嵩山,北有黄河,为北宋七位皇帝及其陪葬宗室的陵寝,占地总面积约180平方公里,是我国现存面积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著名帝陵之一。

宋陵

北宋皇陵始建于公元963年,前后经营达160余年之久,北宋九位皇帝中,除徽、钦二帝被金人掳去囚死于漠北外,其余七帝均葬在巩义。现存有太祖赵匡胤永昌陵、太宗赵炅永熙陵、真宗赵恒永定陵、仁宗赵祯永昭陵、英宗赵曙永厚陵、神宗赵顼永裕陵和哲宗赵煦永泰陵,加上赵匡胤父亲赵弘殷的永安陵,俗称“七帝八陵”。还袝葬有后妃、宗亲、皇子皇孙和功臣墓约300多座,如寇准、包拯等大臣的陵墓也在其中,形成了一个规模庞大的皇家陵墓群。

永定陵神道及西侧石刻

宋陵按照“地形堪舆”和“山水风脉”选址,坐北向南,东南穹窿,西北低垂。陵园由“上宫”、“宫城”、“地宫”、“下宫”四部分组成,围绕陵园建有寺院、庙宇和行宫等。陵园种植松柏,陵区四周种植枳橘。宋陵有庞大的石刻群,每个帝陵都有望柱、瑞禽等58件石刻,每个后陵有34件,其他陵墓的石刻数量、规格因等级而有差别。宋陵石刻至今尚存1027件,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陵墓造像群之一,也是宋代雕塑艺术的代表作品。

永定陵石人石马

1982年,宋陵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宋陵被国家文物局纳入“十一五”期间重要大遗址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