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文物局召开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推进会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省文物局 作者:文物保护与考古处 郭水涛 发布时间:2020-12-15 11:52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石窟寺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务院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的指导意见,根据国家文物局开展石窟寺调查工作的整体部署,为切实做好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 12月1日,河南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推进会在河南省文物局召开。省文物局副局长贾连敏、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张慧明、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处处长王韬、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院长杨振威及各调查小组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

河南省文物局召开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推进会

  各调查组负责人分别对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做了详细汇报。贾连敏对石窟寺调查前期工作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新要求。一是要认真履责,高质量完成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本次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任务重,时间紧,标准高,要求严,首先要保证工作计划切实可行,严格按照节点要求,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全省石窟寺调查工作。二是要科学谋划,系统性构建石窟寺保护管理体系。要以此次专项调查为契机,全面夯实基础,系统性谋划全省石窟寺保护利用措施;开展石窟寺和石刻类文物监测和数字化保护工程;全面深化利用,开展石窟寺和石刻展示利用项目,加大文物展示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力度。三是要阶段性的组织专家评审会,定期对阶段成果给予审核,对于出现的问题及时纠错,确保高质量高水准的完成任务。四是要注意安全。河南石窟寺分布广泛、数量较多、位置偏远。石窟寺多分布在山区,正是冬季,天寒路滑,对调研带来许多不利因素,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务必确保文物及人身安全。

河南省文物局召开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