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城杯”河南省第八届讲解员讲解大赛在平顶山圆满落幕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省文物局博物馆处 作者:蔡杰 发布时间:2020-12-07 10:00 浏览次数:

  12月5日,“鹰城杯”——河南省第八届讲解员讲解大赛在平顶山市圆满落幕。河南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凯,平顶山市政协副主席孙建豪等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团体和个人颁奖。全省各参赛文博机构领队、选手参加闭幕式。

  本届大赛由河南省文物局主办,河南省博物馆学会社教专业委员会、平顶山市文物局、平顶山博物馆承办。自今年9月讲解大赛启动,各地市积极组织选拨,从全省参加初赛的400余名讲解员中评选推荐出100名进入复赛。10月底,大赛又组织专家对100名复赛选手的视频进行集中评审。经过初赛和复赛,88名选手进入网络评选,他们的讲解视频在网上进行了展示,并通过587万多人次的网络播放量评选出“十大人气讲解员”。进入决赛的60名选手,从讲解内容、语言表达、仪态气质等7个方面进行激烈角逐。经过专家量化分析与综合评价,本届大赛共评出个人奖87名(其中: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29名,优秀奖28名);团体奖6个(其中: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组织奖14个;讲解工作先进单位9个。

  “鹰城杯”讲解员讲解大赛是全省举办的第八届讲解大赛。四年一届的大赛,不仅是展示的舞台,更是交流的论坛、学习提高的课堂。每次大赛都是对全省讲解员服务水平和精神面貌的一次大检阅,也是促进我省讲解服务质量提升的一项大举措。同样,每次讲解大赛我省在内容和形式上有所创新,如第四届大赛增设了英语讲解,第七届大赛推出了社会教育活动展演,而本次大赛最突出特点则是在复赛环节利用网络平台这种新媒体形式,对全省讲解员队伍的整体形象进行充分展示,首次评选出我省“十大人气讲解员”。决赛环节采取现场直播的方式也是本次大赛的一大亮点,腾讯视频、今日头条和抖音三大新媒体直播平台参与其中,在评委的邀请方面也充分考虑了社会的参与,增加了比赛的关注度,扩大了比赛的影响力。同样,本次大赛还邀请三家博物馆的优秀讲解员在现场时行了讲解展示,进一步促进全省博物馆讲解队伍间的学习与交流。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维系民族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讲解工作正是利用深厚的文物资源,传播知识、传承文明,提升社会正能量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我们讲好中国故事,阐释中国特色文化,让文物真正“活起来”的坚实基础。自1992年起,全省每四年举办一届的讲解大赛,28年从未间断。历届大赛都在全省文博系统掀起了讲解技能大练兵的热潮,一批又一批的优秀讲解人才脱颖而出,讲解队伍的整体实力明显提升。接下来,全省的讲解队伍将继续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河南故事,擦亮河南文物这张“金色名片”,让传承数千年的珍贵文化遗产在文化强省、文化惠民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