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第八届讲解员讲解大赛“鹰城”收官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中新网河南 作者:阚力、李超庆 发布时间:2020-12-10 10:11 浏览次数:

  12月5日下午,“鹰城杯”——河南省第八届讲解员讲解大赛在河南平顶山收官。河南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凯,平顶山市政协副主席孙建豪等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团体和个人颁奖。河南省各参赛文博机构领队、选手参加闭幕式。

  本届大赛由河南省文物局主办,河南省博物馆学会社教专业委员会、平顶山市文物局、平顶山博物馆承办。

  自今年9月大赛启动以来,各地积极组织选拔,从全省参加初赛的400余名讲解员中评选推荐出100名进入复赛。

  10月底,大赛又组织专家对100名复赛选手的视频进行集中评审。经过初赛和复赛,88名选手进入网络评选,他们的讲解视频在网上进行了展示,并通过587万多人次的网络播放量评选出“十大人气讲解员”。

  闭幕当日,进入决赛的60名选手,从讲解内容、语言表达、仪态气质等7个方面进行激烈角逐。最终,经过专家量化分析与综合评价,本届大赛共评出个人奖87名、团体奖 6 个、组织奖 14 个、讲解工作先进单位 9 个。

  据介绍,“鹰城杯”讲解员讲解大赛是河南省举办的第八届讲解大赛。四年一届的大赛,不仅是展示的舞台,更是交流的论坛、学习提高的课堂。每次大赛都是对全省讲解员服务水平和精神面貌的一次大检阅,也是促进河南省讲解服务质量提升的一项大举措。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比赛在复赛环节利用网络平台这种新媒体形式,对全省讲解员队伍的整体形象进行充分展示,首次评选出我省“十大人气讲解员”。此外,决赛环节采取现场直播的方式亦是本次大赛的一大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