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膜拜这些了不起的讲解员!他们的比赛内容会让你感叹自己不识字……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温小娟 发布时间:2020-12-10 10:15 浏览次数:

  12月5日,由省文物局主办的“鹰城杯”——河南省第八届讲解员讲解大赛在平顶山市圆满落幕。经过几番激烈角逐,最终评选了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29名,优秀奖28名,此外还包括6个团体奖以及14个组织奖和9个讲解工作先进单位。

  走进博物馆,讲解员为大家精彩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是一道靓丽风景线。本次大赛自今年9月启动,从全省参加初赛的400余名讲解员中评选推荐出100名进入复赛。经过初赛和复赛,88名选手进入网络评选,他们的讲解视频在网上进行了展示,并通过587万多人次的网络播放量评选出“十大人气讲解员”。最终进入决赛的60名选手,从讲解内容、语言表达、仪态气质等7个方面进行激烈角逐。

  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的决赛赛制新颖、形式创新,还通过“腾讯视频”、“今日头条”等网络平台进行同步直播,公众可线上饱享这场文化视听盛宴。进入决赛现场的选手结合自备PPT进行讲解比赛;进入网络评选的选手通过录制视频网络展示的方式参加网上“十佳人气讲解员”评选,评选结果根据网络播放量确定。

  来自郑州博物馆讲解员余萍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她从事讲解工作近2年,荣获“郑州市讲解员大赛”一等奖。参赛题目《染炉与席镇》,从分餐制的最早来源切入,带领大家了解古代食器的巧思和妙用,十分契合当下的社会环境。她的同事汤茗茗以《博物馆里的生僻字》为题,以别样视角娓娓道来博物馆中的有趣文字,获得得了网络十佳人气讲解员。

  以96.84分高居一等奖第一名的是来自平顶山博物馆的讲解员方靖媛,她以《晕开千年惊世美——花釉三足洗》为题,向大家介绍了平顶山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唐代鲁山段店窑花釉三足洗。为了准备这次讲解员大赛,她查阅了很多与文物相关的文献资料,从而去寻找这件文物背后那些鲜有人知的历史意义及文化价值。

  “平时给观众做讲解,讲的更多是器物,其背后的历史文化价值,特别是当地的文化涉及的不多。这次讲解大赛也让我在无形中从另一个层面提高了业务能力,可以说获益匪浅。”方靖媛说。

  “讲解员大赛是对全省讲解员服务水平和精神面貌的一次大检阅,也是促进我省讲解服务质量提升的一项大举措。”省文物局局长田凯说,文物承载灿烂文明,维系民族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讲解工作正是利用深厚的文物资源,传播知识、传承文明,提升社会正能量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我们讲好中国故事,阐释中国特色文化,让文物真正“活起来”的坚实基础。

  自1992年起,全省每四年举办一届的讲解大赛,28年从未间断。历届大赛都在全省文博系统掀起了讲解技能大练兵的热潮,一批又一批的优秀讲解人才脱颖而出,讲解队伍的整体实力明显提升。在参赛的讲解员眼中,四年一届的大赛,不仅是展示的舞台,更是交流的论坛、学习提高的课堂。

  据悉, 接下来,全省的讲解队伍将继续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河南故事,擦亮河南文物这张“金色名片”,让传承数千年的珍贵文化遗产在文化强省、文化惠民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