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省文物局 作者:梅志刚 发布时间:2020-10-01 11:41 浏览次数: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9月30日,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在郑州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共同学习、交流研讨,谋划河南文物考古事业新发展。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德亚,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省文物局局长田凯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高屋建瓴,深刻阐释我国考古工作的重大成就和重要意义,部署做好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工作的重点任务,强调牢固树立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责任重大的观念,具有高度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做好新时代考古和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的行动指引,是谋划新时代文物考古事业改革发展的战略指南。

  李伯谦在座谈会上表示,看到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的有关报道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和历史研究的重要讲话,感到既激动又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包括考古在内的整个历史科学在构建中华五千年文明历史和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作了充分论述,并对考古工作者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要通过努力,建立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的考古学,更好的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一系列论述高瞻远瞩、内涵深刻。特别是,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新中国文物考古取得的成绩、发挥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是对广大考古工作者最大的鼓励。河南是全国文物大省,相关重大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对探索人类起源、中华文明起源、中国早期国家的诞生以及夏商文明的发展和变迁等重大学术研究课题,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和深远影响。下一步,河南更要勇于创新,敢于担当,走在全国前列,梳理好相关工作,把总书记的要求贯彻落到实处。

  曾德亚在讲话中代表省委宣传部向全省文物考古工作者致以双节的美好祝愿,并就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做好我省考古与历史研究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物考古工作,讲历史、重文化,以中华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讲中国故事,以中华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强化“四个自信”,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考古工作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总书记对考古工作重大成就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为考古工作增添了新动力,我们一定要认清自己肩上的责任,要把这种动力转换为我们的实际行动,扎实推进考古工作取得新成果。二要增强使命担当。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是对历史负责,是对人民负责。要从总书记关于学习历史、加强历史研究和成果传播中看到使命担当,从历史规律中找经验、找规律,坚持正确的历史方向,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定“四个自信”,让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三要把握好工作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对考古工作提出了四点殷切期望和要求,下一步要做好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持续推动我省文物考古工作实现新跨越。要要整体谋划,聚焦重大项目,强化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好考古工作;深入发掘整理,切实研究阐释好河南文物的重要价值;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探索项目负责制,制定科学评价和激励措施。当前要齐心协力筹备好全省文物工作大会,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统筹协调全省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各方面力量,形成工作合力,以实际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贯彻好、落实好。

  宋丽萍表示,通过深入学习,备受鼓舞,提振了精神,深切感受到了做好文物工作特别是考古工作的使命与光荣,增强了做好文物工作的信心。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河南的考古工作者要有政治上的敏锐性,要提升站位,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考古工作放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放在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扎实推动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要按照总书记要求,整合全省资源,统筹规划,形成合力,积极推动“夏文化研究”和“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等考古中国重点课题项目,用河南考古的丰硕成果去实证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展示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揭示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进程的影响和重大贡献。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四点要求”展现河南考古人的使命与担当,通过考古和历史研究工作,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做好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阐释工作。要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和学科建设,认真梳理,统筹推进,更好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省文物局、省直文博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驻洛阳、安阳工作站,郑州、开封、洛阳、安阳等地文物主管部门、考古研究机构,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河南大学考古文博系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展开交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原院长孙新民提出要加快考古研究院建设,创新一线考古工作人员的激励机制;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会长孙英民提出要加强文物考古行政管理机构力量,统筹全省文物事业发展;河南省博物院院长马萧林提出要更好的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把考古出土文物和考古成果展示好、利用好、传承好;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提出要发挥河南传统优势,依托夏文化研究中心和黄河考古研究院等平台,构建多学科的早期中国研究体系,打造国家级的文物科研基地。与会同志还就安阳殷墟遗址、偃师二里头遗址考古发掘相关工作和河南高校考古专业学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省文物局局长田凯主持当天的座谈会,并同与会同志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田凯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考古学科和文物考古工作提出了新的定位和具体要求,明确了工作方向和实现路径,为我省做好今后的文物考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省文物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文物考古工作的社会政治意识,坚持正确的历史和文化研究方向;要进一步增强文物考古工作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将河南文物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与发展优势,继续发扬老一辈文物工作者甘于奉献、刻苦钻研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河南力量、作出河南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