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积极开展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省文物局 作者:河南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 郭水涛 发布时间:2020-12-22 10:45 浏览次数:

河南省积极开展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

气势恢宏、风景秀美的龙门石窟

  根据国家文物局《关于开展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的通知》(办保函〔2020〕889号)及《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方案》总体要求,我省积极开展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

  2020年9月,制定下发了《河南省加强石窟寺遗址保护利用工作方案》,明确了各文物部门责任,并组织专业人员参加国家文物局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培训班,为专项调查打好基础。接国家文物局开展石窟寺专项调查通知后,我局第一时间组织有关人员学习领会通知精神,成立了贾连敏副局长任组长的河南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河南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计划》下发各地,明确了工作内容和时间节点,组建了以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龙门石窟研究院人员为主体的5个调查小组开展调查工作。

河南省积极开展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

12月1日全省石窟寺调查工作推进会在省文物局召开

  11月中旬,我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正式启动,计划于2021年2月中旬完成全省石窟寺专项调查、数据录入和报告编制工作。12月1日,我局又组织召开了全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推进会,确保专项调查工作按计划进行。

河南省积极开展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

调查组在鹤壁仙人梯摩崖造像现场测绘

河南省积极开展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

调查组员奔赴调查现场

  进入12月份以来,调查队员们克服天气寒冷,交通不便等困难,辗转各地开展调查工作,充分展示了河南文保人践行“保护文化遗产”的使命担当和“迎难而上,负重前行”的责任担当。截至目前,我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顺利进行,已完成鹤壁、安阳、新乡、焦作等地共计19处的石窟寺实地现场调查,达到了既定工作量的30%,测绘制图及信息填报工作也在同步进行中。

河南省积极开展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

调查工作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