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博物院对外全面开放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作者:温小娟 发布时间:2020-12-28 17:07 浏览次数:

  历经5年的抗震加固改造提升和3个月的试开放运行,12月26日,河南博物院正式宣告对外全面开放。当天上午,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出席河南博物院全面开放开幕式。

  全面开放的河南博物院主展馆在建筑和设施设备上焕然一新,16个展厅悉数开放。其中,重磅推出的基本陈列“泱泱华夏,择中建都”,展出文物5000余件,力图更好展示中原文化在中华文明体系中的母体地位和在黄河文化发展中的核心主干作用。另外,还有“明清河南”“国宝特展”“中原楚国青铜艺术”“院藏明清工艺”“中原古代石刻艺术”“鲁迅的艺术世界”等6个专题陈列。同时,“九大镇馆之宝”已集结完毕,在试运行期间不见芳踪的“云纹铜禁”亮相“中原楚国青铜艺术”展厅。

  关强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河南博物院取得的成绩,他说,博物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进一步保护好、利用好馆藏文物资源,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开幕式上,中建七局捐赠的近30件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见证物被河南博物院永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