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加强对文物建筑生物病害防治力度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 作者:张高岭 发布时间:2020-12-30 10:03 浏览次数:

  12月16日,河南省文物建筑生物病害防治研究基地在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正式成立。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小玲为基地揭牌。

河南省加强对文物建筑生物病害防治力度

  河南地处我国中心地带,文物建筑遗存丰富,近年在文物建筑维修保护过程中,发现多地文物建筑生物病害威胁。为更好地保护文物建筑,进一步发挥文博单位在文物科技保护领域的引领示范作用,河南省文物局决定以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为依托,成立河南省文物建筑生物病害防治研究基地,主要研究河南境内白蚁、粉蠹虫、钻木蜂等动物,乔木、灌木、杂草等植物,霉菌、真菌等微生物三大类生物病害对文物建筑的危害和影响,为文物建筑保护维修过程中如何防治生物病害提供支撑。

河南省加强对文物建筑生物病害防治力度

  郑小玲在讲话中要求,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应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尽快整合资源,确立工作框架,建设标本库和实验室,联合社会相关科研单位和高校专家,系统进行研究,培养专业人才队伍。以河南省文物建筑生物病害的现状作为基础发展,提出重点科研课题和3年工作目标,将石窟寺、土遗址等相关文物也纳入保护研究领域,在此基础上建设河南省文物建筑生物病害大数据库,制定文物建筑生物病害防治地方标准,为全省文物建筑生物病害防治与研究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