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物之窗 | 二里头遗址①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07 10:51 浏览次数:

  二里头遗址位于河南省偃师市,1959年著名古史学家徐旭生先生调查“夏墟”发现,1988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河南文物之窗 | 二里头遗址①

  遗址区主要遗存属青铜时代早期的二里头文化(约距今3800—3500年),相当于我国历史上的夏、商王朝时期。遗址现存面积约300万平方米,是公元前18至前16世纪中国乃至东亚地区最大的聚落,拥有迄今所知我国最早的城市道路系统、宫室建筑群和宫城、最早的青铜礼器群、以青铜冶铸作坊和绿松石器制造作坊为代表的最早的官营作坊区等诸多重要遗存,为研究中国城市和聚落布局、城市规划与建筑史、礼器及礼仪制度发展史、手工业和科技发展史、社会生活史、政治结构、文化生活等重要问题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河南文物之窗 | 二里头遗址①

  二里头遗址规模宏大,布局严整,是迄今为止可确认的中国最早的王朝都城遗址,开中国古代都邑制度之先河。距今3800~3500年的二里头时代正处于国家形成和早期发展阶段,但缺乏明确、可靠的当世文献,后世文献对这一时代的描述多语焉不详,且矛盾之处甚多,因而依靠文献研究这一时代的历史困难重重。二里头遗址的重要发现为研究这一时代的社会历史提供了一个最重要的基点,是探索中国早期文明和国家起源及文明形态的关键遗址和最重要对象。目前,学术界一般认为它是夏王朝中晚期都城,在夏商历史与考古学研究方面,具有无可替代的重大学术价值。以二里头遗址为代表的二里头文化,是中华文明总进程的核心与引领者。

河南文物之窗 | 二里头遗址①

  学术界一般认为,二里头文化为代表的政治实体已经进入王朝国家。二里头王都及二里头国家的出现,表明中国历史由万邦林立的邦国时代,进入到众星捧月的王国时代,中国历史由此进入早期国家时代,开创了历史新纪元。向前追索中国更早时期文明起源问题,二里头遗址是一个最重要的起点和标尺。(图片来源:河南省文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