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文物科技保护工作再传捷报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省文物局文物科技与对外合作交流处 作者:丁毅韬 发布时间:2021-01-08 16:13 浏览次数:

  近日,科技部印发了国家重点研发专项(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专题任务)2020年度项目立项通知,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牵头,联合西北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中科院等离子所、郑州大学等10家学科优势科研单位联合申报的“馆藏脆弱青铜器保护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成功获批立项。该项目负责人为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陈家昌研究馆员,项目总经费1217万元,获中央财政资金资助870万元,项目实施周期3年。

  该项目针对我国馆藏脆弱青铜器保护关键技术研发需求,聚焦脆弱青铜器无损检测分析、病害机理阐释、保护材料研发、保护环境调控及数据库应用平台开发等研究方向,重点实现病害评估、腐蚀机理、保护材料及数据库开发应用等馆藏脆弱青铜器保护技术关键环节的突破。项目的实施对促进我国馆藏脆弱青铜器保护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的全面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的成功立项,既是我省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首次作为牵头单位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也是继2016年城市考古与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2019年国家文物局青铜器保护修复文博人才培训基地落户我省后,我省文物科技保护领域取得的又一次突破,也标志着我省文物科技保护工作跻身全国先进行列。

  目前,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是全国省级考古研究院所中唯一一家拥有国家级科研基地、国家级人才培训基地,并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文博科研院所。

  背景资料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由原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等整合而成的国家级项目,2016年开始实施,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突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的技术瓶颈。由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体现了国家战略需求,其参与度对于学科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有较大的关联,因此各高校和科研单位申报踊跃,竞争尤为激烈。

  背景资料二:河南省文物科技保护中心是隶属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文化遗产保护科技研究机构,编制8人。中心目前已建成总面积1600平方米的保护实验室与金属文物、石质文物、漆木器文物、陶瓷文物修复室,拥有价值2000余万元的各类科研仪器设备,开展了考古现场出土文物、金属文物、石质文物、漆木器文物等几方面不同质地类型的文物保护研究工作。

  主要科研成果:近5年来,在文物科技保护研究方面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承担的科研项目先后获得“十二五”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科学和技术创新二等奖一项;2016年首届和2018年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文化遗产保护“金尊奖”二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