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全市博物馆达102家 2020年新增20余家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洛报融媒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08 17:15 浏览次数:

洛阳全市博物馆达102家 2020年新增20余家

  1月6日,洛报融媒记者从洛阳市文物局获悉,洛阳2020年建成100家博物馆(纪念馆)的目标圆满完成,目前洛阳全市各类博物馆(纪念馆)达102家。

  打造“东方博物馆之都”,是洛阳加快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着力打造国际人文交往中心的重要举措。2020年,洛阳坚持守正创新,加快“东方博物馆之都”建设,新建、续建体育博物馆、考古博物馆、洛阳仓窖博物馆、洛阳种子博物馆等20余家博物馆,全力打造15家精品博物馆,并积极推进“实体+数字”博物馆建设,让屹立在河洛大地上的博物馆成为洛阳的文化新地标。

  目前,洛阳已形成主体多元、特色鲜明、富有活力的博物馆展示体系,“东方博物馆之都”名片越擦越亮。洛阳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增加的博物馆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如果大家感兴趣,可到实地看一看。

  记者选取其中几个有代表性的博物馆,为您简要介绍——

  班超纪念馆

  班超纪念馆位于孟津县朝阳镇煤窑新村,是洛阳建设“东方博物馆之都”的重要工程,是一座集文物收藏、陈列展览、社会教育与文化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专题性纪念馆。该纪念馆再现了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过程,展示洛阳作为丝绸之路东方起点的历史渊源和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

  参观方式:凭身份证或有效证件登记后免费参观。

  洛阳关史陈列馆

  洛阳关史陈列馆位于涧西区周山路22号,是一个集海关文物陈列展览、收藏保护、海关文化展示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陈列馆。馆内基本陈列分为古代海关、民国海关、现代海关三个部分,涵盖了从西周时期至当代历史时期的海关资料。

  开放时间:周四开放,国家法定节假日闭馆

  参观方式:团队预约,免费参观,联系电话为(0379)63065107。

  洛宁县底张革命老区纪念馆

  洛宁县底张革命老区纪念馆位于洛宁县底张乡中高村,通过影像资料、革命实物,较为详实地再现了革命老区红色底张浓厚的红色氛围。以该纪念馆为标志性建筑的红色教育基地目前已成为豫西地区重要的红色景点。

  近日该馆正对陈列设施进行完善,预约参观可拨打电话15139926186咨询。

  宜阳陶瓷艺术博物馆

  宜阳陶瓷艺术博物馆位于宜阳县北城区纬一路北侧,是一座集文物收藏、科学研究、陈列展览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非国有博物馆。馆内基本陈列有“苏羊文化遗址”“秦汉陶器”“宜阳青瓷窑”“紫砂器”四大专题,现场还有手工制作等体验活动。

  开放时间:周六、周日

  参观方式:凭身份证或有效证件登记后免费参观,详情可拨打电话15896563818咨询。

  除上述博物馆(纪念馆)外,洛阳一些人气乡村旅游景点也新建了一批民俗、乡愁博物馆,如位于洛宁县底张乡草庙岭村的洛宁县民俗博物馆、位于栾川县石庙镇的石庙镇乡愁博物馆、位于孟津县卫坡村的洛阳魏家坡乡愁博物馆、位于嵩县黄庄乡三合村的三合村民俗博物馆等。上述负责人介绍,这些博物馆巧妙地将传统文化与旅游发展相融合,统筹兼顾文物保护、美丽乡村建设,寓教于乐,深受游客青睐。

  上述负责人透露,2021年,“东方博物馆之都”建设将继续深入推进。目前,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牡丹博物馆、客家之源纪念馆、中医药博物馆等一批行业博物馆建设正稳步推进,同时,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通信等现代信息技术被广泛运用到博物馆展陈、服务中,“东方博物馆之都”内涵将越来越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