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2020年工作总结交流会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召开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作者:赵腾宇 发布时间:2021-01-11 16:29 浏览次数:

“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2020年工作总结交流会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召开

“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2020年工作总结交流会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召开 

  2021年1月9日,“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2020年工作总结交流会在河南洛阳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召开。此次交流会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共邀请了包括北京、河南、山西、陕西、安徽等地“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项目负责人、考古工作者及国家文物局、河南省文物局、洛阳市文物局等文物主管部门共60余人,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世界文化遗产司)司长闫亚林、考古处处长张凌、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通过线上形式参加了会议。

  在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的主持下,山西陶寺遗址项目汇报人高江涛、安徽禹会村遗址项目汇报人张东、二里头遗址项目汇报人赵海涛、山西西吴壁项目汇报人戴向明、山西省考古项目汇报人崔俊俊、安徽省考古项目汇报人王峰、陕西省考古项目汇报人李彦峰、河南省考古项目汇报人梁法伟分别就各自2020年的“夏文化研究”项目工作向大会作了汇报。何努、许宏、李新伟、张弛等对2020年各地的工作作出了点评。

  最后,国家文物局考古处处长张凌在总结中提到,国家文物局长期以来对夏文化研究工作极为重视,今天的交流会也体现出了社科院考古所和各省市考古发掘工作的成果。未来,我们希望能够不断扩大夏文化研究的范围,将山东、河北纳入进来,明确目标,加强协调沟通和学术研究工作,共同寻找新的线索和材料。河南省要将这个夏文化研究主战场的地位发挥好,以二里头遗址为核心,让二里头遗址成为夏文化研究的摇篮。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夏文化研究课题组组长陈星灿在总结中首先对我国夏文化的研究历程进行了梳理,认为我们现在的工作相较于过去有了很大进展,取得了很大成绩。他说,“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项目是我国夏文化研究领域的第三次高峰,2020年是该项目的重启之年,通过各地各单位的工作汇报,体现出了各地各单位在加强多学科合作、精细发掘、注重研究成果转化方面的努力,是十分可喜的。今后,我们要继续抓主要矛盾,以大遗址为核心,找到大遗址,发掘大遗址。同时要找出问题,逐步摸索出解决的方式方法,为2021年取得更大成果而努力。

  会后,与会专家实地考察了二里头遗址和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考古实验室,参观了正在实验室清理的二里头遗址高等级墓葬套箱,并详细了解了二里头遗址的考古发掘新进展。

  此次座谈会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召开,是对二里头遗址夏文化研究核心遗址地位的肯定,这对夏文化研究、二里头遗址考古发掘、文物保护利用,以及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等工作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