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个生物考古实验室成立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作者:龚砚庆 张笑闻 钱程 发布时间:2021-01-11 17:58 浏览次数:

  1月6日,由河南大学与河南省文物局联合共建的生物考古实验室签约暨成立仪式在开封举行,标志我省首个生物考古实验室正式成立。

  作为一门前沿技术,生物考古技术在考古学中的应用,不仅能解决传统考古无法解决的诸多问题,而且拓展了考古研究方法,开辟了新的考古研究领域。

  据了解,河南大学生物考古实验室将依托我省各考古发掘单位的丰富资源,结合河南大学生物学一流学科和考古、医学等优势学科,应用生物考古技术等自然科学手段,开展古代人类骨骼、古代动物骨骼、古代植物遗存以及古代微生物遗存等四个方面的研究,聚焦黄河文明的形成和发展,正确认识黄河文明在中华文明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提升我省生物考古研究水平。

  “生物考古实验室将为中华文明起源研究作出更多贡献,无愧于河南厚重的历史底蕴,为河南生物考古研究增添一抹亮色。”该实验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巍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