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物之窗 | 二里头遗址②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大象新闻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13 08:48 浏览次数:

河南文物之窗 | 二里头遗址②

二里头遗址平面布局示意图

  1959年,著名古史学家、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徐旭生研究员为调查“夏墟”,率队于5月16日发现二里头遗址。当年秋天,工作队进驻二里头遗址进行田野考古和研究工作,至今已经超过61年。61年来,确定遗址总面积300万平方米,累计勘探近200万平方米,发掘约4.8万平方米,并对二里头遗址所在的洛阳盆地1115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先秦时期遗址进行调查,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收获。发掘面积虽约占遗址总面积的1.6%,但已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长时间、大面积的发掘,积累了丰富的层位关系和遗物资料,以陶器研究为中心建立起了可靠的文化分期框架,二里头文化一至四期的演变序列、二里头文化与龙山文化、二里岗文化的相对早晚关系等得到学术界的普遍认可;根据对出土炭类标本的C14测年,确定二里头文化的绝对年代为公元前1750~前1520年。这些发现和研究,确立了二里头文化在中国考古学文化、文明进程中的时间坐标,这是二里头文化综合研究的重要基础。

河南文物之窗 | 二里头遗址②

二里头遗址5号基址

  “井”字形道路网络、宫殿区、宫城城墙、大型夯土建筑群、围垣作坊区、铸铜作坊、绿松石器制造作坊、贵族聚居区、贵族墓葬区、Ⅰ级墓、坛及墠(shan)类祭祀遗存、青铜礼器群、玉质礼器群、绿松石礼器群等高规格遗存。一系列重要发现,确立了二里头遗址作为迄今可确认的中国历史上最早的王朝都城遗存的重要学术地位。

河南文物之窗 | 二里头遗址②

二里头遗址祭祀遗迹

  二里头处于天下之中的位置,都邑规划又与以山川划分九州的“天下观”颇为契合,足以显示王者在都邑建设中“辨方正位,体国经野”的政治抱负。这些足以展现二里头遗址作为王国都城的权力、祭祀、礼仪等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宗教中心地位,是进入王朝国家的最重要标志。一般认为,二里头遗址是夏王朝中晚期的都城。

  诸多遗存的发现及多种科技手段的深度参与,为全面、深入揭示二里头遗址的重要内涵和价值提供了重要支撑。

  (图片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二里头工作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