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槐树遗址发现中国最早“宫殿”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作者:温小娟 发布时间:2021-01-14 10:17 浏览次数:

  去年5月,在巩义双槐树遗址发现了距今5300年左右的“河洛古国”,填补了中华文明起源关键时期、关键地区的关键材料,被专家学者称为“早期中华文明的胚胎”。1月13日,记者从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经过持续的考古发掘,“河洛古国”新发现了4300平方米夯土建筑群基址、大型院落布局,已初具中国早期宫室建筑的特征,开古代大型宫殿式建筑形制之先河,堪称中国最早的“宫殿”。

  双槐树遗址位于巩义市河洛镇双槐树村南部的高台地上,现存面积达117万平方米,发现有仰韶文化中晚期阶段三重大型环壕、严格规划的公共墓地、大型院落夯土基址、大型中心居址、具有最早瓮城结构的围墙、版筑的大型夯土地基、夯土祭坛等。

  最新发现的宫室建筑群位于三重环壕的内壕中部、中心居址区以南。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顾万发说,依据现有发现,整个建筑群的夯土地基面积4300平方米,地基全部采用版筑法夯筑而成。主体建筑以道路为界,分为东西两个区域,其上建筑密布,目前暴露有3处大型院落,其中一号、二号院落布局较为清晰。

  一号院落位于夯土基址西半部,平面呈长方形,面积1300余平方米。该院落主体建筑房址F76,面积达308平方米,整个院落南墙外发现有平面呈长方形、面积近880平方米的大型广场,呈现出“北寝南朝”的布局。二号院落位于夯土基址东半部,平面呈长方形,面积1500余平方米,该院落门道为“一门三道”。

  顾万发说,二号院落“一门三道”门道遗迹,与二里头一号宫殿建筑,偃师商城三号、五号宫殿建筑门道遗迹以及更晚的高等级建筑门道基本一致,凸显了双槐树大型建筑基址的高等级性和源头性。

  省文物考古学会会长孙英民认为,从发现的三重环壕、巨型夯土高台宫宇建筑、北寝南朝、左右并列、一门三道等遗存现象看,双槐树遗址的宫寝宫宇“礼制”布局直接影响了此后的陶寺和二里头等夏商都城规划布局,找到了历史时期都城规制的源头。“围绕双槐树周边的郑洛地区、黄河两岸星罗棋布的同期数百处仰韶遗存和城址,拱卫着都邑‘双槐树’,显示出双槐树是这一时期华夏集团的政治中心,而这个时期正处在历史传说中的‘黄帝时代’,因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双槐树‘河洛古国’是华夏正脉。”孙英民说。

  专家认为,双槐树遗址大型中心居址、大型建筑群以及大型院落的空间组织形式,也为芦山峁大营盘梁一号院落,古城寨廊庑基址,二里头遗址一号、二号宫殿等中国古代大型宫殿式建筑形制开了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