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物之窗 | 二里头遗址③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大象新闻 作者:大象新闻 发布时间:2021-01-20 10:21 浏览次数:

  诸多遗存的发现及多种科技手段的深度参与,为全面、深入揭示二里头遗址的重要内涵和价值提供了重要支撑。

  已发现的四条大路位于宫殿区四围,呈井字形。大路最宽处达20米左右,相当于现代公路的四车道。其围起的空间恰好是勘探发掘所知大中型夯土建筑基址的集中区。这一道路系统既是交通孔道,又起着分割城市功能区的作用。车的出现,在东亚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由此可知,在商人于殷墟时期引进马车前数百年,中原地区已有用车传统。

河南文物之窗 | 二里头遗址③

(二里头遗址中心区布局示意图)

  宫城平面略呈纵长方形,总面积约10.8万平方米。二里头遗址宫城是迄今所知中国最早的宫城遗存,其面积虽仅为明清紫禁城的七分之一左右,却是后世中国古代宫城的鼻祖,将中国出现宫城的时代上溯至距今3600年左右。

  作坊区位于宫城正南,与宫城仅以道路相隔,目前可确认东、北墙垣,其内已发现有中国最早的青铜器制造作坊和绿松石器制造作坊。这一围垣作坊区,堪称中国最早的国家高科技产业基地。

  由于中国土木建筑难以高耸的特性,作为身份地位的象征,宫室建筑不得不向“纵深”发展。多进院落成为中国古代宫室建筑的主流模式。二里头的发现把这一主流建筑模式的源头上溯到了公元前3700年左右。超常规的大体量;建筑位于凸起的夯筑台基上,土木结构;复杂的建筑格局,形制方正规整、封闭的庭院式布局、中轴对称。二里头宫室建筑所显现的这些规制,开后世中国宫室建筑之先河。

河南文物之窗 | 二里头遗址③

(二里头遗址巨型坑中用猪祭祀的遗存)

  遗址发现的多处幼猪祭祀的巨型坑位于宫殿区宫室建筑群以北,与随后偃师商城宫城内国家级祭祀场的区位正相符合。巨型坑的发现,为探索商代都邑相关祭祀制度的源头提供了重要线索。

  由这些发现可知,二里头遗址是一处经精心规划、庞大有序、布局严整的大型都邑。许多制度层面的建树史无前例,代表中国古代政治文明发达程度的宫廷礼制已经形成。二里头文化所代表的早期王朝,在内部高度发达的同时,又向周边辐射出强力的文化冲击波,其影响所至,甚至突破了《禹贡》所载“九州”的范围。在这一过程中,华夏国家完成了由多元向初步一体化的转型,“中国”世界的雏形得以形成。

河南文物之窗 | 二里头遗址③

(二里头遗址1号宫殿平面复原图)

  (图片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二里头工作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