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省文物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省文物局 作者:梅志刚 发布时间:2020-02-26 15:35 浏览次数: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省文物局局长田凯作工作报告

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小玲主持会议并传达全国文物局长会议精神

省文物局副局长贾连敏通报全省文物系统疫情防控情况


2月25日,河南省文物局在郑州组织召开2020年全省文物工作会议,系统总结2019年文物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文物局局长田凯作工作报告,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小玲主持会议并传达全国文物局长会议精神,省文物局副局长贾连敏通报全省文物系统疫情防控情况。

会议指出,2019年河南文物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考察和在河南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扬“莫高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黄河故事”,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实施方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河南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意见》,考古勘探发掘前置等多项改革稳步展开。扎实开展全省文物安全深化整治,文物安全形势明显好转。以推进黄河文化带和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抓手,强化顶层设计规划先行,带动河南文物与旅游深度融合。加强文明探源研究、夏文化研究,文物考古重大发现成果丰硕。文物保护基础性工作不断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不断提升。博物馆建设提质加速,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震撼开馆,郑州博物馆新馆试开放。服务“一带一路”,文物对外交流合作取得新成效,文物社会宣传向纵深发展,全省文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姜继鼎在讲话中要求全省文物系统干部职工要提振精神、担当善为,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一要以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为抓手,构建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廊道,打造黄河黄金文化旅游带,规划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做好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动文物保护工作整体提升。二要推动文物系统研学游工作,扛稳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历史责任,加强黄河文化精品研学旅行课程建设,打造主题鲜明、影响深远的黄河研学旅行精品线路,让历史发声,更好宣传展示河南。三要继承发扬好“莫高精神”,静下心来,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开拓进取,增强做好文物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推动我省文物工作再上新台阶。

田凯在报告中全面总结2019年的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要求全省文物系统干部职工扎实做好文物深化改革年、文物安全巩固年、文物保护利用水平提升年、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建设和“河南文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年等工作。一要积极推进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和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高水平做好各项规划编制工作,先试先行加快文物保护利用项目实施,加快推进相关遗址公园和博物馆建设。发挥沿黄九省博物馆联盟作用,高规格推进“讲黄河故事活动”。牵头组织成立“黄河九省文化遗产保护联盟”。编制完成《河南省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专项实施规划》,重点推进洛阳隋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等重大标志性工程,积极推进道口古镇改造提升等重点项目。二要推进夏文化、甲骨文和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项目。开工一批考古项目,召开研讨会,启动编制研究文献和资料汇编。三要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加大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力度。推进落实《河南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实施方案》《河南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意见》各项任务。研究文化遗产开放利用指导性意见和负面清单,对文物单位与市场合作进行指导,推动文物与旅游融合发展。四要深入推进全省文物安全工作。继续与省公安厅联合开展文物安全整治巩固活动;推动出台《河南省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告公示制度》和《河南省文明城市测评文物保护负面清单管理办法》,适时发布《2020年河南省文物法人违法重要案件通报》。推进全省文物安全监管平台建设,加大打击文物犯罪工作力度。五要加强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指导做好遗产规划的编制与修编,加快殷墟考古遗址公园和殷墟遗址博物馆建设,推进红旗渠、明清城墙、关圣史迹、万里茶道、新乡潞简王陵等项目申遗工作和二里头申遗的前期工作。六要加快重点设施建设,推动博物馆提质工作。继续协调推进河南博物院新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新址项目。承办好2020年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开展博物馆免费开放绩效考评和国家二三级博物馆运行评估工作,推动基层博物馆库房达标。七要扎实做好文物保护基础工作。加大文物保护维修力度,做好基本建设尤其是大型建设项目中的文物保护工作。做好百城建设提质“以文化城”工作,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品位。启动第八批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推进第一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做好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中的文物工作。八要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举办对外文物展览,研究启动“仰韶百年系列活动”,继续支持在蒙古和肯尼亚的联合发掘工作。

为确保圆满完成2020年的各项重点工作,田凯强调全省文物工作者一要树立创新意识,推动事业发展;二要树立大局意识,推动工作落实;三要强化担当精神,加强监督管理;四要严格依法履职,确保清正廉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成效,不断开创河南文物工作新局面。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并对全省文物系统下一步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全省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文物行政主管部门,部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机构,安阳、滑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和省直文博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和省文物局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