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文物局长会议在郑州召开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省文物局办公室 作者:梅志刚 发布时间:2021-02-03 14:54 浏览次数:

  2月2日,河南省文物局长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总结2020年文物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回顾“十三五”发展成果,谋划“十四五”事业布局。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文物局局长田凯作工作报告,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小玲主持会议并宣布有关表彰决定,省文物局副局长贾连敏传达全国文物局长会议精神。

河南省文物局长会议在郑州召开

河南省文物局长会议在郑州召开

河南省文物局长会议在郑州召开

河南省文物局长会议在郑州召开

河南省文物局长会议在郑州召开

  会议指出,2020年河南文物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做好黄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积极推进夏文化研究和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取得新成果。淮阳平粮台遗址考古项目入选“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华夏第一王都——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基本陈列”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洛阳龙门石窟和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被评为2019年度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工作5星等级,公布第一批河南省革命文物名录,成功举办“鹰城杯”河南省第八届讲解员讲解大赛。加大督查力度,在持续巩固文物安全中开拓新局面,在深化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中彰显新担当,确保“十三五”规划各项指标顺利完成。2020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出席全国石窟寺保护与考古工作座谈会期间,充分肯定河南文物工作的成效,要求适应新时代文物工作的新任务新使命,勇于改革创新,为全国石窟寺保护和考古工作探索更多经验。

  宋丽萍在讲话中要求:全省文物系统干部职工要提振精神、担当善为,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要提升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着眼实现文化强省的战略目标,发挥文物工作独特优势;着眼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进一步加强文物活化利用、提升群众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着眼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文物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河南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关于2021年的工作,宋丽萍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点抓好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夏文化研究阐释,甲骨文研究传承、殷墟文物安全及全省文物安全。要在服务大局上做到三个聚焦,即聚焦建党一百周年做好革命文物展陈,聚焦“十四五”做好文物规划编制和实施,聚焦对外开放做好文化交流合作。要办好仰韶文化发现一百周年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一百周年庆祝活动、第四届世界古都论坛,第九届博博会等三项重点活动。要突出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博物馆体系建设、红色文化传承、文旅融合发展等四项重点工程。始终把握正确方向、加强队伍建设、守住安全底线,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田凯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的工作,安排部署了“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的重点任务,要求全省文物系统干部职工紧扣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主线,守牢文物安全底线,提升文物系统治理能力,全力推动各项工作,为“十四五”文物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一要提升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做好黄河文化保护传承,推进夏文化考古研究和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等重点项目,做好重要遗址的考古发掘与保护。做好甲骨文保护研究阐释传播和洛阳龙门等石窟寺的保护研究。推动大遗址保护利用,推动黄河、长城、长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加快遗址博物馆和大遗址公园建设,着力构建黄河文明长廊和中华文明标识体系。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实施宋都古城保护修缮等重大工程。加快推进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新院等重点项目。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组织开展系列特色活动,掀起革命文化传承发展新高潮。精心筹办仰韶文化发现一百周年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一百周年庆祝活动、第四届世界古都论坛等重点活动,提升中原文化影响力。二要激发新活力,推动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筹办第九届“博博会”,支持市县博物馆建设和非国有博物馆发展,支持郑州“百家博物馆”、洛阳“东方博物馆之都”建设;推动河南博物院新馆、黄河国家博物馆、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殷墟遗址博物馆等重点工程,加强智慧博物馆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功能。三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提升文物工作管理效能。强化考古管理和文物勘探管理,加强基本建设中的文物保护工作,推进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公布工作。持续做好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和“放管服”改革,以改革促进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四要筑牢文物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文物安全监管平台,持续开展打击文物犯罪活动,加大对侵害文物安全案件的惩治力度,保持高压态势,确保文物安全。五要创新机制,增强文物工作支撑保障能力。加强机构队伍建设,积极推进文物保护领域的科技创新,强化宣传工作,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六要深入研究编制高水平的河南文物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高度的政治担当,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以文化的使命任务,努力构建河南文物事业新格局,推动“十四五”期间河南文物工作再上新台阶。

  为确保圆满完成2021年的各项重点工作,田凯强调全省文物工作者要切实增强政治引领能力,明确事业发展新航向;增强守正创新能力,下好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先手棋;增强统筹谋划能力,绘就河南文物事业“十四五”规划新蓝图;增强融入大局能力,努力书写“让文物活起来”新答卷,释放文物活力,奋力谱写河南文物保护利用改革新篇章。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郑州、洛阳、安阳等地文物部门和河南博物院代表作典型发言交流。全省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文物行政主管部门、文博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文博单位和省文物局机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