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物之窗 | 王城岗遗址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18 15:22 浏览次数:

  王城岗遗址位于河南省郑州市登封市告城镇与八方村之间,地处颍河与五渡河交汇的台地上,南眺箕山、北依嵩山,地势北高南低。

河南文物之窗 | 王城岗遗址

  从已有的考古情况来看,登封王城岗遗址面积约50万平方米,有龙山晚期大、小三座城(小城两座),其中大城面积34.8万平方米,是同时期河南龙山城址中面积最大的一座。碳十四测年结果显示,城址的绝对年代为公元前2200-公元前2020年,王城岗大、小城与文献记载的“禹都阳城”和“鲧作城”有关,是研究早期夏文化的重要遗址。

河南文物之窗 | 王城岗遗址

  自1976年开始考古发掘至今,王城岗遗址一直围绕夏文化探索这一主题,断续经历了40多年的考古工作,发现有奠基坑、青铜容器残片、玉石琮、白陶器和文字等重要遗存。2020年通过系统的考古钻探,在大城内北部发现有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夯土群,厚度约1米。考古发掘表明,夯土的年代不晚于二里头文化二期,这是中原地区龙山晚期到二里头文化时期所发现的最大的夯土基址之一。

河南文物之窗 | 王城岗遗址

  王城岗遗址的重要考古发现证明,中原地区龙山晚期已迈入文明社会,甚至可能形成了具有国家机器职能的“雏形国家组织”,是中原地区率先迈入文明社会和国家阶段的有力证据之一。

  (图片来源:河南省考古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