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讲解大赛焦作市博物馆选手魏洁获奖感言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15 17:48 浏览次数:

文化的力量

  焦作市博物馆 魏洁

  妈妈你为什么不上班?

  我妈妈是博物馆的讲解员!

  妈妈你不要我了……

  妈妈讲的是陶仓楼,我要带同学来听妈妈讲解!

  这是我女儿在我进入焦作市博物馆工作前后、我进行参赛集训期间,孩子观看赛场直播时说过的话。文化,让孩子产生懵懂的自知意识、产生自豪感、激发出更多学习和传承的动力。这就是中国文化的永恒魅力,更是引领我们拼搏前进的指路明灯。

  丰富的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和精神标识,文物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文博工作肩负着保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民族血脉,弘扬民族精神的光荣使命。焦作虽然是座小城,但却是璀璨黄河文化重要发源地之一。近年来,我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高度重视文化传承工作,文博事业蓬勃发展。建馆半个多世纪的焦作市博物馆,虽然馆舍简陋,却拥有一批安于坚守的痴心人为它默默耕耘。潜心学术研究、深入挖掘文化价值。近年来,焦博在学术科研、文物外展交流、未成年人志愿服务和免费开放工作等方面屡创佳绩,让更多人走进博物馆、爱上博物馆、阅览焦作历史、品读文物故事,了解文物背后的灿烂文明。我很有幸成为焦博团结奋进集体的一员,从一个饱含敬畏之心的旁观者,逐步成长为一名中华文明的传播者、传承者和守护者。中国文化滋养我、鼓舞我、激励我,我将以加倍的勤奋和努力,汇聚点滴能量,为家乡历史发声,为中国文化发声,讲出更多深入人心的文物好故事。

全省讲解大赛焦作市博物馆选手魏洁获奖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