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巩义市双槐树遗址入选2020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26 15:14 浏览次数:

图片

双槐树遗址

  3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举办的 “2020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评选结果新鲜出炉,河南巩义市双槐树遗址入选。一同入选的还有:浙江余姚市井头山新石器时代遗址、湖北武汉市郭元咀商周遗址、宁夏彭阳县姚河塬西周遗址、新疆尉犁县克亚克库都克唐代烽燧、青海都兰县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

图片

双槐树遗址

  2020年,双槐树遗址无疑是全国考古界一颗闪耀的明星。该遗址发现了距今5300年左右的“河洛古国”,填补了中华文明起源关键时期、关键地区的关键材料。双槐树重要考古成果发布当天,网络关注量便达数亿人次,并持续多天“霸屏”。

  在“河洛古国”发现之前,许多人认为,在黄河流域仰韶文化中晚期这一中华文明形成的初期,“周边星光灿烂,中原暗淡”。“考古发掘表明,围绕双槐树周边的郑洛地区、黄河两岸星罗棋布的同期数百处仰韶遗存和城址,拱卫着都邑‘双槐树’,显示出双槐树是这一时期华夏集团的政治中心,而这个时期正处在历史传说中的‘黄帝时代’,因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双槐树‘河洛古国’是华夏正脉。”省文物考古学会会长孙英民说。

  值得一提的是,该遗址大型院落建立在大型版筑夯土地基之上,具备了高台建筑的基本特征,其空间组织形式及“一门三道”的门道遗迹,开了中国古代大型宫殿式建筑形制先河,堪称“中国最早的宫室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