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印发《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国家文物局 作者:文 宣 发布时间:2021-04-19 15:01 浏览次数:

国家文物局印发《关于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

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


  近日,国家文物局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印发通知,要求全国文物系统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全文如下。

  3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就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确了做好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为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核心要义

  全国文物系统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结合起来,从见证革命历史、记录伟大历程的高度充分认识革命文物资源的重要价值,从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革命文物工作的深远影响,从鼓舞革命斗志、奋进崭新征程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革命文物工作的独特作用,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

  二、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

  全国文物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到文物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各地要充分利用融媒体平台持续深入报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落实举措和创新做法,广泛宣传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的新进步和新成效,多维展现全国革命文物工作者的付出与奉献,汇聚正能量,营造好氛围。各级文物部门要主动向地方党委和政府汇报学习贯彻情况,按照健全机构、稳定队伍、充实力量、提高素质的要求,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推动解决革命文物工作难点问题,切实改善和保障革命文物工作条件。

  三、全面提升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各级文物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系统谋划革命文物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统筹推进“十四五”革命文物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充分用好革命文物资源高质量服务党史学习教育,依托革命底蕴,突出教育功能,彰显时代特色,强化现场体验,精心组织具有庄重感、仪式感、参与感的系列主题活动,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要围绕建党百年华诞主题,按照《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革命旧址险情排查工作的通知》(办革函〔2021〕229号)要求,各地抓紧排查薄弱环节,落实整改举措,并于6月15日前将排查结果报送我局;要深入实施百年党史文物保护展示工程,遴选推介一批革命文物主题陈列展览精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