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八届讲解员讲解大赛圆满结束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郑州市文物局 作者:赵鹏 发布时间:2021-04-20 16:38 浏览次数:

  10月16日,郑州市第八届讲解员讲解大赛在嵩山饭店圆满结束,来自全市博物馆、纪念馆、文物景区等26家单位的72名讲解员参加了此次活动。经过激烈角逐,杨柳、余萍等5名选手获得大赛一等奖,并遴选出9名比赛成绩优异的选手作为郑州市代表参加河南省11月份举办的第八届讲解员大赛。郑州博物馆、郑州二七纪念馆、大象陶瓷博物馆等13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赛由郑州市文物局主办,为期5天,分为赛前培训和正式比赛两个阶段。培训期间,省、市相关方面的专家受邀出席,对讲解员进行集中授课,包括讲解艺术、形体训练、职业礼仪、传统文化与道德养成等内容。

  比赛分为初赛与决赛两个阶段,参赛选手以本单位的馆藏文物或临时展览文物为依托进行讲解,限时5分钟。为确保比赛过程公开公平公正,大赛组委会邀请了来自国家博物馆、河南博物院、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郑州电台等单位的7名专家老师担任评委,严格打分,并对参赛选手存在的问题进行纠正和指导。通过培训和比赛,参赛讲解员们的讲解水平均有了很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