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领导调研河南夏文化考古有关工作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国家文物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01 07:55 浏览次数:

  4月27日至29日,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新潮带队赴河南调研夏文化考古有关工作,参加“夏文化考古研究”研修班并授课。

  “夏文化考古研究”研修班是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局主办的夏文化专业人才培训班。宋新潮强调,人才是事业发展的关键,夏文化研究遇到的一个瓶颈问题就是人才不足、队伍断档。2020年国家文物局将夏文化研究纳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组织科研力量集中攻关。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带动作用,培养一支视野开阔、业务过硬的优秀人才队伍,是持续推进夏文化研究的重要保障,也是推动新时代考古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研修班学员深度参与二里头遗址考古工作,应边发掘、边研究、边讨论,教学相长、以教促研,力争学术取得新突破,更加热爱、积极投身夏文化考古研究。

  调研组考察了隋唐洛阳城正平坊遗址、叶县余庄遗址、南阳黄山遗址、夏庄遗址等考古现场和平顶山市、南阳市博物馆,就“考古中国”重大项目、二里头高等级墓葬实验室考古、文物保护及展示利用、落实“先考古、后出让”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