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记忆」碧沙岗公园的前世今生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郑州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澎 发布时间:2021-05-18 20:50 浏览次数:

  在郑州西区的繁华地带,有一座占地面积达到22公顷的公园,这就是郑州建成最早的公园之一——碧沙岗公园。这座前身为北伐阵亡将士烈士陵园的公园,近年来以其独特的园史和现存的历史纪念景点,成为了郑州市知名度很高的人文景观。今天,我们就带大家了解一下碧沙岗公园。

「红色记忆」碧沙岗公园的前世今生

  一走进碧沙岗公园的北大门,映入眼帘的就是巍峨耸立的北伐阵亡将士纪念碑。市民娄阿姨说:“北伐战争中,这些人付出了生命,做出了牺牲。他们的精神,我们永远都会怀念。”

  这块纪念碑是1991年建设完成的,上面的“北伐阵亡将士永垂不朽”的题词是聂荣臻元帅亲笔题写的。它与双马池、三民亭等文物一起,成为了碧沙岗公园的标志。

「红色记忆」碧沙岗公园的前世今生

  1928年,冯玉祥将军为北伐阵亡将士开辟了一片墓地,这就是碧沙岗公园的前身。当时陵园建成后,冯玉祥将军取碧血丹心、血殷黄沙之意,亲自为其命名为“碧沙岗”。1956年,郑州市人民政府将其改建成公园,1957年5月1号,碧沙岗公园正式向游人开放。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变迁,碧沙岗公园仍旧是我国保存最好的北伐战争烈士陵园。碧沙岗公园党总支书记孟阳说:“每年清明节期间,纪念碑前都有无数市民自发送上祭奠英灵的花束、挽联,游人在苍松翠柏掩映下,凭吊革命先烈,祭奠北伐将士英灵。”

「红色记忆」碧沙岗公园的前世今生

  近年来,碧沙岗公园建成了以纪念碑为中心,以三民亭、纪念祠堂、南纪念广场为主线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延续了北伐陵园的历史人文环境,恢复了文化遗产的完整性。同时,碧沙岗作为郑州西区最有名的公园,现如今也是美景如画,特别是在重启“拆墙透绿”之后,碧沙岗公园不仅是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更是人们休闲游玩的好去处。孟阳说:“我们打造了一批多彩花镜和微景观,基本实现了全园'花不断线、景不断链'的景观效果。公园景观品位不断提升,花团锦簇的美景让游客流连忘返。”

「红色记忆」碧沙岗公园的前世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