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革命精神 赓续红色基因 ——文保中心党支部邀请狼牙山英雄宋学义次子宋福保讲述先辈革命故事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沁阳市文物保护管理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1 16:37 浏览次数:

  “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随着一声声响彻山谷、声嘶力竭的呐喊,五名战士毅然纵身跳下狼牙山……。他们以自己年轻的血肉之躯舍生取义的大无畏精神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毛主席盛赞狼牙山五壮士:“他们是抵御侵略的精神象征。”

  狼牙山跳崖生还后,父亲因伤致残,不适应部队生活,被安排到易县北管头村,担任农会主席,并与母亲李桂荣结婚建立了家庭。

  1947年,当得知家乡解放的消息后,父亲带着已有身孕的母亲回到了魂牵梦萦的家乡—王曲乡北孔村。

  “北孔村,像条船,北依沁河滩,南靠两洼一个弯,既怕涝,又怕旱,卖儿卖女去要饭。”北孔村是当时远近有名的贫困村,老百姓都叫“百苦村”。面对眼前贫瘠荒凉的窘迫境况,他并不气馁,很快便投入到农业劳动中去,他甘于淡泊,从不居功自傲。宁受千般苦,不表一分功。为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他带领村民挖河排涝、打井灌溉,做到了旱能浇,涝能排,井渠双保险,旱涝保丰收。

  随着《棋盘陀上的五位神兵》和《壮哉,五大勇士公开的发表,狼牙山五壮士的英勇事迹在全国得以广泛传颂。直到1951年,沁阳县人民政府在北孔村召开慰问、庆功大会。大家才知道他就是狼牙山英雄宋学义……。

  著名作家魏巍在《狼牙山壮士宋学义》一书序言中写到:“反映了他回乡后,有功不居功,甘当普通人,为改变家乡面貌而克服困难、不懈奋斗的业绩。”

  狼牙山英雄宋学义的次子宋福保以朴实无华的语言,饱含深情地给我们讲述了宋学义烈士平凡而光荣的革命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丰厚的政治资源。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无论何时都不能忘却革命精神。

  缅怀是为了更好地传承,传承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文保中心党支部通过开展学习革命故事和红色精神,进一步坚定文博人员的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履职尽责,积极推动我市文博事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