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国际博物馆日,河南主会场南阳备好文博饕餮盛宴,亮点抢先看!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南阳日报直播南阳 作者:李萍 发布时间:2021-05-24 11:16 浏览次数:

  “国际博物馆日”河南省主会场活动5月18日在我市开启,市博物馆陈列展览正式对外开放

  好戏连台,邀您共赴一场文博盛宴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国际博物馆日”河南省主会场活动将在南阳市博物馆拉开序幕,市博物馆陈列展览也正式对外开放,市民和游客可享受到一场精彩的文博盛宴。南阳日报社“直播南阳”云播台将对启动仪式进行直播报道,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请您“云”端看盛况。

  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河南省主会场活动由河南省文物局、南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南阳市文物局、南阳市博物馆承办。为办好此次“国际博物馆日”河南主会场,我市精心策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5月18日上午,举行河南省主会场启动暨南阳市博物馆陈列展览开放仪式,同时为荣获“2020年河南省优秀陈展”、2021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优秀展览项目颁奖;南阳市文物局为在文物系统连续工作30年以上工作人员进行表彰。5月18日下午,举行河南省博物馆学会专业委员会年会,并为南阳市首届“金科杯”文创产品暨设计大赛颁奖。由河南省文物局主办,南阳市文物局、南阳市博物馆承办的《2020年度河南省优秀陈展、2021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优秀展览》,由南阳市委党史办公室、南阳市档案馆、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南阳市博物馆承办的《百年南阳画卷——建党100周年南阳党史大型图片展》,以及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南阳市博物馆承办的《南阳市十三五重大文物考古成果展》,也于当日对外展出。

  5月17日下午在南阳市博物举行的河南省博物馆馆长论坛,提前为“国际博物馆日”预热、营造了浓厚氛围。来自我省各地市的博物馆负责人参加论坛,与会嘉宾围绕“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的主题,从各自博物馆的实际情况出发,重点探讨了后疫情时代如何用科技赋能文化、如何建设智慧博物馆以及如何强化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和公共服务职能等问题,一致认为要深入挖掘藏品内涵,不断推动博物馆智慧化建设、丰富展览内容和手段、吸引公众的参与和互动,通过研学及文创开发等讲好文物故事,“让文物活起来、动起来”蔚然成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文化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南阳市博物馆2021专辑》、南阳市博物馆官方网站、网上预约功能、语音导览系统于5月18日创刊、开通或启动。南阳市博物馆的新成员——智能机器人“南博宛宛”将在博物馆迎接市民和游客的到来,现场为大家指引出口、卫生间等位置,还可与游客进行简单的对话交流。来吧,一起到市博物馆参加主会场活动,一起参观《南阳通史展》《南阳精品玉器展》《南阳青铜器精品展》等,让5000余件(套)文物带我们漫游历史文化长河,在与文物的亲近与对话中触摸南阳文脉、张扬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