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国际博物馆日”河南省主会场在南阳市博物馆启动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南阳看点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4 11:18 浏览次数:

  高朋满座,群贤毕至。今天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适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继南阳第十七届玉雕文化节、第十二届南阳月季花会盛大开幕之后,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上午,南阳又迎来了一个重要的文博盛会,“国际博物馆日”河南省主会场在南阳市博物馆新馆启动,同时,南阳市博物馆陈列展览也将在当日正式对外开放。

  本次启动仪式由河南省文物局、南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南阳市文物局、南阳市博物馆承办。出席当天启动仪式的嘉宾有: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河南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凯、南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英杰、南阳市人民政府二级巡视员毕跃杰、南阳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侯磊、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郑文明,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赫玉建,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南阳武侯祠博物馆馆长凌皆兵,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南阳市博物馆党支部书记、馆长王晓杰等。

  出席今天启动仪式的还有河南省各地市主管文物的副局长、博物馆馆长,南阳市县市(区)文物局局长、文博单位负责人,及南阳文物系统连续工作三十年员工代表。

  出席今天启动仪式的新闻媒体有:新华社、人民日报社、河南日报社、南阳日报社、南阳晚报社、南都晨报社,凤凰网、新浪网、搜狐网、今日头条等40余家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

  启动仪式由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康国义主持。

  首先,陈英杰市长致欢迎辞,陈市长的致辞热情洋溢、鼓舞干劲,对今年“国际博物馆日”河南主会场在南阳的启动,给予高度评价!并对南阳市博物馆今后的工作,指明了目标和方向。

  随后,王晓杰馆长宣读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贺电;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康国义宣读河南省文物局中线工程渠首博物馆批复文件、《关于公布2020年度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推介活动结果的通知》《关于公布2021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优秀展览项目的通知》。田凯、霍好胜、陈英杰、毕跃杰、侯磊、郑文明为荣获“2020年河南省优秀陈展”、2021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优秀展览项目颁奖。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南阳市文物局为在文物系统连续工作30年以上工作人员,进行了表彰。

  田凯局长作了讲话,田局长对今年“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主题进行了深刻阐释,对全省各地开展的系列活动做了详细介绍,并对全省博物馆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做总结性讲话,她说:“近年来,南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文化和旅游业,围绕建设国内知名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高位推动,专项建设,常态推进,狠抓落实,以老界岭、丹江湖为代表的一批山水自然景区声名远扬,以卧龙岗武侯祠、内乡县衙为代表的文化项目建成迎客,以南阳古城、黄山遗址为代表的保护利用项目投资兴建,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文化和旅游比翼齐飞,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去年召开的全省文化旅游大会提出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目标,为我省文化和旅游发展擘画了蓝图、明确了路径。大力推进文化铸魂、实施文化赋能,推进旅游为民、实施旅游带动,推进文旅融合、实施创新发展,不断推动南阳文化和旅游大发展大跨越。”

  最后,宋丽萍、田凯、陈英杰、毕跃杰、侯磊、郑文明、郝玉建、王晓杰共同为5.18国际博物馆日河南省主会场暨南阳市博物馆陈列展览正式对外开放启动;

  5月17日下午,在南阳市博物馆四楼会议室举行了“河南省博物馆馆长论坛”,河南省各地市博物馆馆长参加。与会嘉宾围绕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共同探讨在世界范围内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博物馆面向未来应如何应对多重挑战?及时调整完善自身功能定位,积极探索博物馆发展的新方向、新模式、新方案。

  5月18日下午,将在南阳市博物馆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河南省博物馆学会专业委员会年会”,南阳市博物馆副馆长王玉君主持,王晓杰馆长致辞。在当天的年会上,为南阳市首届“金科杯”文创产品暨设计大赛进行了颁奖。

  由河南省文物局主办、南阳市文物局、南阳市博物馆承办的《2020年度河南省优秀陈展、2021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优秀展览》也于当日对外开放。

  为庆祝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南阳市博物馆精心策划、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由南阳市委党史办公室、南阳市档案馆、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南阳市博物馆承办的《百年南阳画卷——建党100周年南阳党史大型图片展》,及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南阳市博物馆承办的《南阳市十三五重大文物考古成果展》,也于当日对外展览。

  同时,《南阳市博物馆2021专辑》、南阳市博物馆官方网站、网上预约功能、语音导览系统也于当日创刊、开通或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