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博物馆讲解大赛河南选手喜获佳绩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省文物局博物馆处 作者:蔡杰 发布时间:2021-05-25 10:18 浏览次数:

  5月24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博物馆讲解大赛”决赛在浙江嘉兴落下帷幕,我省4位参赛选手经过激烈角逐,喜获佳绩。

全国博物馆讲解大赛河南选手喜获佳绩

  自2021年2月初赛启动,河南省文物局就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全省各博物馆参赛,制定初赛方案、印发初赛通知。在全省第八届讲解员讲解大赛、省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暨第四届红色故事会两次大赛的基础上,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博物馆讲解大赛初赛”,从众多优秀选手中进行了初赛选拔,经评委专家的现场评分,最终确定5名选手进入半决赛。本次大赛全国共有820家文博单位的1617名选手参与了各地组织的初赛。经各地选拔、推荐,协会秘书处汇总,共有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174名选手进入半决赛。

  3月17日-19日,河南省博物馆学会社教专业委员会又对进入半决赛的选手开展形体与声音训练、专家授课、讲词辅导等方面的集中培训,并制作半决赛参赛视频。经过半决赛的选拔,我省4名队员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全国博物馆讲解大赛河南选手喜获佳绩

全国博物馆讲解大赛河南选手喜获佳绩

  5月24日,我省选手在来自全国各博物馆60强选手激烈的角逐中,河南博物院的王文博,荣获全国博物馆讲解大赛一等奖;洛阳新闻博物馆的马国哲、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的栾少鹏,荣获大赛二等奖;郑州博物馆的余萍,荣获大赛三等奖。

  本次全国讲解员大赛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社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博物馆数字化专业委员会、市场推广与公共关系专业委员会等承办,活动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展现博物馆专业讲解员的文化素养和精神风貌,推介一批博物馆讲解优秀作品,培育一批博物馆优秀讲解员,引导和鼓励讲解员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唱响红色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