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守初心丨虽败荣犹著 英光永世红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6 15:20 浏览次数:

  4月28日,武汉市江汉区融媒体中心机关党支部和地质社区党员代表一行走进武汉二七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群众教育宣讲活动。

  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的顶点,开创了中国工人阶级与工会跟党走的历史典范。为纪念在武汉牺牲的39位大罢工烈士修建的武汉二七纪念馆,是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已经成为全国和世界各国友好人士瞻仰“二七”革命历史的重要场所。

  “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许多企事业单位、大中院校把武汉二七纪念馆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研学的重要基地之一,已有省内外近300批团队和30余家铁路基层单位近两万人参观研学。”馆长李云介绍道。

  沿着一个个历史的阶梯拾级而上,巍然屹立的二七烈士纪念碑两侧,一组工人奋起抵抗的群像浮雕映入眼帘。

  “看,这是当年工人‘考工’情形,工人要扛200斤扁担簧往返100米,途中还要经受工头的鞭打脚踢。”讲解员小沈说,许多游客不明白“考工”为何意,而她每讲解一次,都不由地为当时铁路工人们“成年累月做马牛,吃喝如猪穿如柳”的悲惨生活红了眼眶。

  在残酷的压迫下,工人们发出了“军阀刀鞭沾满血,工人何时能出头”的愤怒呐喊。京汉铁路总工会执委会召开秘密会议,决定自2月4日起举行全路总罢工。

  位于汉口解放大道2185号的京汉铁路总工会旧址,曾是党领导京汉铁路总同盟罢工斗争的指挥中心。就在这样一座看似不起眼的房子里,张国焘、陈潭秋、林育南等人起草了京汉铁路大罢工的相关文件,策划和指挥了震惊全国的大罢工壮举。

  “置身繁华的现代化商业圈,耳边是车水马龙,眼前是京汉铁路工人不怕流血牺牲冲破黑暗的斗争史料、实物,这样的历史方位感令人震撼,发人深思。”乘坐高铁从河南信阳来到武汉旅游的丁先生,专门带12岁的儿子前来瞻仰。他说:“这段历史不能忘记。”

  一块怀表,是烈士林祥谦生前从事工人运动的见证;一枚证章,“劳工神圣”的大鹏飞轮在地球上奔驰;一块铁碑,铭刻着帝国主义掠夺中国筑路权的悲怆……1963年,董必武为纪念“二七”题诗赞道:虽败荣犹著,英光永世红。无数的尊重和思念,丰富着我们的思想,滋养着我们的情感,让我们更坚定更有意义地前行。

  同样不能忘记的历史,还有那一场在武汉打响的、刻骨铭心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在武汉二七纪念馆新近增加的“铁路抗击疫情”展厅中,大家不仅可以自豪地看到历经百年洗礼后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同时也可以亲眼所见我国高铁为国家抗击新冠疫情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透过那张2020年1月23日武汉站封闭进站口所使用的封条,还有2020年4月8日解封后武汉站发出的第一张高铁乘客票,让人不禁想起了抗疫勇士们临危不惧、视死如归的身影,那份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的情怀,武汉这座革命之城、英雄之城的红色模样愈发清晰起来。

  如今,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一张世界上最发达的高铁网展现在世人面前。不同于京汉铁路那时的困顿,今天我们乘坐高铁,两个小时就可以从黄河边的郑州到达长江边的武汉,两座国家中心城市之间商务、教育、医疗等联系越来越紧密。

  如今,在一场艰苦卓绝的抗疫硬仗之后,一个韧劲十足的武汉再次回归。从二七精神到抗疫精神,从黄河到长江,从胡辣汤到热干面,都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生动诠释。

  这一趟乘坐“二七”号列车的穿越之旅,前方已经到达终点站,我们每一位旅客都该带着思念与敬仰,收拾好各自的行囊,准备踏上下一趟幸福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