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十四五”末免费开放的博物馆超450家!河南将持续推进博物馆免费开放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郑州发布微信公众号 作者:秦华 发布时间:2021-05-30 23:48 浏览次数:

  博物馆是收藏、研究、展示和传播人类文明的重要公共文化机构,是普通民众了解文物知识最便捷的窗口。作为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核心区域,河南是我国文物大省,数千年的深厚文化积淀,使这块土地成为博物馆事业快速发展的沃土。“十四五”期间,我省在博物馆建设和开放利用方面还会有哪些重要的举措和做法?

力争“十四五”末免费开放的博物馆超450家!河南将持续推进博物馆免费开放

  5月28日上午,“开局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在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在答记者问环节,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介绍了我省博物馆事业“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就,以及“十四五”时期河南博物馆事业的重点工作。

  田凯介绍,截至2019年底,我省已建成各类博物馆、纪念馆348座,数量位居全国第三名,较“十二五”末增长27%。“十三五”期间,全省博物馆纪念馆参观人数达到2.78亿人次,举办各种展览近8000个,实施教育活动3.45亿次,博物馆的公共文化服务职能得到充分发挥,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力争“十四五”末免费开放的博物馆超450家!河南将持续推进博物馆免费开放

  田凯说,为持续推进我国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近日,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等九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指导意见情况新闻发布会,受到社会各界关注。河南省将认真落实这一指导意见,推动我省博物馆事业创新发展。“十四五”期间,我省博物馆事业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优化博物馆布局,逐步构建多维一体的中原博物馆体系。积极支持河南博物院新馆、中原考古博物院、中国文字博物馆二期、中国黄河博物馆、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殷墟遗址博物馆、嘉应观治黄博物馆等重点项目建设;指导郑州百家博物馆和洛阳东方博物馆之都建设,支持县(市)级博物馆建设。力争到“十四五”末,全省博物馆总数达到500座以上,形成中国特色、中原气派的博物馆体系。

力争“十四五”末免费开放的博物馆超450家!河南将持续推进博物馆免费开放

  二、持续推进博物馆免费开放惠民政策。将更多博物馆纳入财政支持的免费开放范围,促进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到“十四五”末,全省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纪念馆力争达到450家以上,免费开放博物馆纪念馆的比例达到90%以上。全省博物馆年举办展览达到2100个以上,实施教育活动超过9000次,年接待观众达到8000万人次以上。

力争“十四五”末免费开放的博物馆超450家!河南将持续推进博物馆免费开放

  三、加强数字化博物馆建设,提高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支持企业与文博单位合作创新,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构建河南文博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引进和应用AR、VR等科技手段,推动我省馆藏文物数字化展示。支持郑州、开封、洛阳等地一级博物馆试点建设智慧博物馆,同时探索全省博物馆资源共享、服务协同、智联智享的全省大智慧博物馆体系。探索鼓励性政策,支持重点推进全省博物馆纪念馆文创产品开发。采取研学游、历史教室等多种方式开展博物馆社会教育活动,探索青少年利用博物馆学习长效机制,完善博物馆教育功能。激励博物馆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一步提高博物馆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