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云冈、龙门、大足四大石窟发展联盟成立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文博中国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1 10:33 浏览次数:

  5月30日,石窟寺考古与考古报告编写座谈会暨四大石窟世界遗产地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洛阳举行。

敦煌、云冈、龙门、大足四大石窟发展联盟成立

  本次会议由洛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承办单位为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业委员会和龙门石窟研究院,合作单位为敦煌研究院、云冈研究院、大足石刻研究院。会议邀请洛阳市领导出席开幕式和座谈会,邀请敦煌研究院、云冈研究院、大足石刻研究院、浙江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河南省文物建筑研究院的领导、专家进行研讨;还有部分合作的科研院所、龙门石窟研究院业务人员以及新闻媒体人员。

  此次会议主题为“石窟寺考古与考古报告编写”。会议就贯彻中央决策和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推动石窟寺考古研究和考古报告编写等领域学术发展,促进敦煌、云冈、龙门、大足四大石窟世界遗产地之间互学互鉴,深入开展石窟寺考古和考古报告编写工作展开讨论和经验交流。

  会议还将就四大石窟间加强交流、优势互补、强强合作,开展战略性合作、推动世界遗产管理和石窟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事业的繁荣发展,共同促进中国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跨越式发展等进行座谈,并制定战略发展联盟章程、签订四大石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洛阳市副市长魏险峰在会上表示,希望与会的领导、专家深入交流,为石窟考古工作贡献智慧和经验,也希望以四大石窟为代表的全国石窟界各单位,进一步增强合作意识,主动搭建平台、积极参与合作,大家共同携手,共创中国石窟寺文化的大品牌,共同推动中国石窟寺保护事业大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敦煌、云冈、龙门、大足四大石窟发展联盟成立

敦煌、云冈、龙门、大足四大石窟发展联盟成立

  敦煌、云冈、龙门、大足四大石窟世界遗产地战略发展联盟于本次会议上宣布成立。座谈会上,还讨论并表决通过了《敦煌、云冈、龙门、大足四大石窟世界遗产地战略发展联盟章程》,正式成立战略发展联盟,打造交流平台。

  另外,为促进四大石窟世界遗产地之间广泛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人才成长和成果产出,繁荣学术事业,扩大石窟寺的国内外影响力,敦煌研究院、云冈研究院、龙门石窟研究院、大足石刻研究院经友好协商,一致同意共同签订《敦煌研究院、云冈研究院、龙门石窟研究院、大足石刻研究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龙门石窟研究院院长史家珍表示,下一步四方主要在石窟寺保护理念和技术合作、人才培养和培训、数字化工作、宣传展览、文化活化与社会教育、文旅融合等方面开展广泛深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