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两块银元寄深情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大河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6 12:41 浏览次数:

李先念留给牛德胜母亲的银元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李栀子摄

  5月21日,位于桐柏县城的桐柏革命纪念馆,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游客。来自郑州的50多名游客听得很认真,还就展柜里的两块银元不停地发问。讲解员涂银银指着银元说:“这是李先念同志送给红军母亲邢克荣的两块银元,深藏着一个感人的故事。”

  1945年,李先念指挥新四军第五师攻克了桐柏县城。中原军区成立后,李先念担任司令员。

  李先念等首长深入当地群众中访贫问苦,当得知红军牛德胜一家九口人参加革命,他的老母亲邢克荣义无反顾支持革命工作时,李先念决定前去看望慰问。

  原来,1936年春天,国民党反动武装对红军游击队队员和其亲属进行疯狂追捕,牛德胜不得不将自己的父亲牛洪道、母亲邢克荣转移到桐柏县城西的毛栗园。

  5月21日,邢克荣老人的孙女牛平芳带着记者来到这里,只见四面环山,灌木丛有一人多高,牛平芳指着一片杨树林说:“当年,就在那里搭了几间草屋,凿了一口水井,我爷爷和奶奶在附近垦荒种地。由于夜里野狼出没,奶奶身上多处被野狼抓伤,大腿上很大一块肉被狼吃了。就在这样艰险的日子里,他们省吃俭用,秘密救治和转移红军伤病员。”

  后来,牛洪道老人在帮助转移红军伤病员过程中不幸逝世,邢克荣老人化悲痛为力量,继续坚定地为党组织搜集情报,掩护游击队伤病员。

  1945年秋天的一天,李先念去看望邢克荣老人时,她正在灶前蒸红薯。李先念坐下来,一边朝灶里填干柴帮助烧火,一边与邢大娘拉家常。临别的时候李先念塞给邢大娘两块银元,叮嘱她买点好吃的补养身体。老人说什么也不要,李先念十分认真地说:“大娘,我们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无论在什么地方,吃老百姓的饭都是要付饭钱的,这是党的纪律。”邢克荣老人一听是“纪律”,便不好再推辞。

  桐柏县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甘心田介绍,“当时,一块银元可以买一头水牛,两块银元算是不少的一笔钱了。”后来,无论条件多么艰苦,邢克荣老人始终把这两块银元作为传家宝珍藏在身边,上世纪70年代她去世时,嘱咐亲人永远珍藏,不忘党恩。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军民鱼水情深的故事,邢克荣老人的亲属将这两块银元捐出。

  岁月荏苒,76个春秋过去了,两块银元的故事仍在传承,这不仅是一种红色精神的传承,更是对我党我军“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优良传统的生动注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