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写给青少年的党史故事:二七大罢工——郑州的红色血脉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 作者:张迪 发布时间:2021-06-07 09:01 浏览次数:

  每天7点,随着“东方红,太阳升……”特有的整点报时声,位于郑州市中心的二七广场开始苏醒,很快便呈现出一派商铺林立、车水马龙的景象。

  二七纪念塔全称为“郑州二七大罢工纪念塔”,是为了纪念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又称为“二七大罢工”),继承和发扬“二七”光荣革命斗争传统而建,是中国最“年轻”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郑州二七大罢工纪念塔 海燕出版社供图

  20世纪20年代,军阀混战,民不聊生。当时,京汉铁路工人每天劳动时间长达12到17小时,一天工资仅两毛钱,有时还会遭到罚款和毒打。在残酷的压迫下,工人们发出了“军阀刀鞭沾满血,工人何时能出头”的愤怒呐喊。1922年年底,京汉铁路沿线先后建立了16个分工会,工人运动蓬勃兴起。在这种形势下,京汉铁路总工会筹备会认为时机已经成熟,在党组织的支持下,决定于1923年2月1日在郑州召开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

  2月1日清晨,各地代表齐聚郑州,从郑州火车站出发,向总工会成立大会会场——普乐园(京汉铁路总工会旧址,现位于郑州市钱塘路中段82号)前进。途中,聚会的工人遭到了反动军警的阻拦。代表们冲破防线,砸开铁锁,冲进会场,在郑州分工会委员长高斌的宣布下,京汉铁路总工会正式成立。此举激怒了反动军警,他们围堵会场、破坏大会、殴打工人,使郑州陷入白色恐怖之中。为了反抗军阀对总工会的破坏,京汉铁路总工会执委会决定于2月4日实行总罢工,并发表了罢工宣言。

  2月4日上午9时,郑州分工会工人齐集机厂煤台,高斌拉响了罢工的汽笛,工人们关闸停车、停电放水、中断通信、熄灭炉火、拆除机件,实行罢工。随后,汉口江岸从10点起,北京长辛店从11点起,先后宣布罢工。一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人大罢工,沿着全长1200多公里的京汉铁路迅速蔓延,不到3小时,实现了2万多名工人的全线总罢工。

  这时候,军阀吴佩孚撕破了“保护劳工”的假面具,决定用武力镇压。

  2月7日,吴佩孚调动2万多名军警对罢工进行了血腥镇压。工人们高呼“京汉铁路总工会万岁”“劳动阶级胜利万岁”,不畏牺牲,勇往直前。反动军阀逮捕了郑州工人领袖和铁路工人高斌、姜海士、刘文松、王宗培、钱仁贵、张士汉、司文德等40多人,残忍杀害了江岸分会委员长林祥谦、京汉铁路总工会法律顾问施洋等人,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在这次大逮捕和大屠杀中,共有52名同志牺牲,300多人受伤,1000多人被开除。

  据统计,从1922年1月到1923年2月,中国工人运动第一个高潮持续13个月,全国发生大小罢工100余次,参加人数达30万人以上。

  “二七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的顶点,进一步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团结一心、不畏生死、坚强不屈、拼搏争先的革命精神。这次罢工虽然以失败告终,但是工人的生命和鲜血进一步唤醒了中国人民,使大家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是中国人民的敌人,必须与之斗争到底,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和解放。

  岁月变迁,曾经的革命圣地如今已换了新颜。在郑州,二七纪念塔是城市地标,更是“二七精神”的载体。“拼搏、奉献、进取”的二七精神,早已在不经意间融入人们的血脉,激励着人们不畏艰难,奋勇前行,用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