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新开放三处遗产 河南登封着力打造大景区城市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郑州广播电视台 作者:杨阳 发布时间:2021-06-14 11:33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12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世界文化遗产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包含的少室阙、会善寺、启母阙三处文化遗产完成基础设施与外部环境改造提升后,面向社会开放,进一步完善了“天地之中”文旅内容,显示了河南省郑州市登封市推进嵩山历史文化传承与文旅融合,加快建设环嵩山文化带、建设大景区城市的不断努力。

“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新开放三处遗产 河南登封着力打造大景区城市

登封启母阙保护房外景中共登封市委宣传部供图

  新开放的3处文化遗产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少室阙、启母阙为嵩山汉三阙其中之二,是罕见的汉代地上建筑遗存。会善寺始建于北魏,其大殿系元代建筑,建筑形制、技术对我国建筑史研究有重要意义。

  中岳嵩山南麓的登封市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4处26项,是全国拥有国保单位最多的县(市),也是河南省5处世界文化遗产地之一。登封市大力实施“文物活化利用”工程,于2020年9月投资1.53亿元,实施嵩山历史文化传承与文旅融合示范项目,对少室阙、会善寺、启母阙等7处文物景点进行规范提升,实现保护与发展共进双赢,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保护管理获最高5星级荣誉。

  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登封坚持生态优先、文化引领、绿色发展,精准把握山城规律,沿山发展、环山发展,全线33公里的环嵩山旅游公路于2021年5月1日建成通车,把嵩山“汉三阙”、少林寺、会善寺、嵩阳书院、中岳庙等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文化遗产串珠成链,有力支撑了郑汴洛“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黄金文化旅游廊道建设。同时,登封以大景区理念规划建设美丽县城,城市景观大道、主干道等城市路网不断迭代升级,依路扩绿、以绿连园、以园显山,城市景观主轴被改造成“城市会客厅”,由“多景点+小城市”向“大景区城市”转变。

全线33公里的环嵩山旅游公路于2021年5月1日建成通车 中共登封市委宣传部供图

  6月11日,登封市在观星台隆重举行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登封窑、河洛大鼓、嵩阳宝剑、烙画、银饰、玉雕、根雕及烧饼、芥丝等20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齐聚观星台,用活态传承精彩讲述登封厚重悠久的历史文化故事。

  6月12日,登封市除继续开展文化遗产保护进乡村、进景区、进社区宣传活动外,还在嵩阳书院举行拜孔仪式和石刻拓印我动手活动。游客可穿汉服参与祭祀儒家圣贤孔子,用心灵感悟儒家文化,也可在老师的指导下体验拓印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