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古鉴今,以史明智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
研学教育部参加考古培训及研讨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 作者:杨爽爽 发布时间:2021-06-15 18:48 浏览次数:

研古鉴今,以史明智——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研学教育部参加考古培训及研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考古工作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考古发现不仅展示了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还展示了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和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作为考古遗址类博物馆,为了使广大中小学生了解考古发掘的意义、感受考古工作背后的艰辛、聆听文物背后的故事、感知历史的烙印和累积、提高文物保护意识、增强文化自信,于今年特别开设室外考古体验研学课程——跟着小夏去考古。

研古鉴今,以史明智——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研学教育部参加考古培训及研讨

  为了加强研学导师考古专业能力学习,建立全面研学课程体系。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研学教育部于2021年6月7日上午开展了考古现场培训。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二里头工作队李宏飞博士在二里头遗址的考古发掘现场讲述,针对考古探方类型,土质、土色以及包含物的变化等遗迹现象,准确地将不同时期的人类文化堆积层次划分开来,并确定它们在时间上的先后关系。

研古鉴今,以史明智——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研学教育部参加考古培训及研讨

  下午由研学导师石牧阳与研学团队进行考古研学课程磨课,主要交流并探讨研学考古课的课程内容以及考古发掘的基础知识、基本流程、操作技能和注意事项,并现场操作。

  研学教育部将不断提升团队专业考古学知识,研发丰富多彩的研学课程,增强考古实践体验,从而触摸历史脉搏、感知文化魅力、坚定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