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出真知 考古初体验
——焦博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焦作市博物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5 19:16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12日是我国的第16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活动主题为“文物映耀百年征程”,焦作市博物馆以此为契机,与焦作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再次合作,首次将课堂搬到了李河考古工地,为孩子们带来一堂真材实料的考古实践课!

  6月12日上午,5名优秀的小小讲解员和家长登记后戴上安全帽和口罩在博物馆和考古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了神秘的李河考古工地。活动开始后,焦作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韩长松研究院以考古工地实例,从墓葬结构和类型、汉代墓葬的特点、考古的意义等几个方面,向孩子们讲解了考古发掘的基础知识,孩子们热情高涨,问题不断:“怎么发现这里有墓葬的呀”、“考古工地的土为啥颜色是不一样的呢”……韩所长对孩子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孩子们在韩所长的指导下,进行了简单的考古发掘,虽然天气炎热,但是依然阻挡不了孩子们实践求知的热情。

  2020年由教育部和国家文物局发布的《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焦作市博物馆积极贯彻落实《意见》中提到的博物馆要坚持“展教并重”,创新博物馆学习方式。此次活动把博物馆教育课堂搬到考古工地是,一次全新的尝试。

实践出真知 考古初体验 ——焦博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

实践出真知 考古初体验 ——焦博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