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会同省文物局联合
督察检查信阳市文物安全工作情况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省文物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02 16:29 浏览次数:

  6月17-18日,国家文物局督察司执法指导处一级调研员周志成、原公安部消防局社会消防工作指导处处长王宝伟、省文物局文物安全处处长秦文波一行对信阳市新县、罗山县的部分革命文物、传统村落、博物馆纪念馆等文博单位开展以消防安全为主的督查检查。

  检查组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检查、现场询问等形式,对新县丁李湾传统村落、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旧址、鄂豫皖苏区首府博物馆、箭厂河乡列宁小学旧址、田铺乡许世友故居、罗山县铁铺乡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等文博单位的安防监控中心、消防控制室、陈展厅、文物库房等安全重点部位进行了检查,对消防设施设备运行、值班值守、建筑防火、文物周边环境等情况进行了细致的了解督查,对现场发现的消防设施布局不够合理、值班巡查不到位、用电不规范等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 检查组一行强调,文物安全是文物保护的底线、红线和生命线,要深刻吸取云南翁丁村老寨等文物火灾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围绕文物违法、盗窃盗掘问题和火灾事故这三大风险,集中开展文物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提前做好汛期安全防范,集中整治一批文物安全隐患。文物部门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争取支持,提请党委政府全面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制和各项文物安全措施,确保文物安全。

  近期以来,信阳市文物部门和各文博单位开展文物安全特别是消防安全排查整治,紧盯文博单位和文物建筑的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联合消防救援部门,分析研判文物消防安全问题,加强值班值守、消防演练和应急处置能力,积极推进文物安全责任人公示公告制度,为迎接建党百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