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洛阳组纪念馆和洛阳抗战纪念馆建成开馆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洛阳市文物局 作者:张路路 发布时间:2021-07-05 10:05 浏览次数:

  6月29日,洛阳两个重要的红色纪念馆中共洛阳组纪念馆和洛阳抗战纪念馆建成开馆。在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洛阳留下了众多的红色资源。

  成立于1921年的中共洛阳组,是我们党在河南创建的第一个党组织,在中共党史、中国工人运动史上占有重要地位。2001年原中共洛阳组纪念馆建成,是河南省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为进一步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2020年洛阳市委决定对纪念馆进行改造提升,投资2亿余元将原纪念馆的总用地面积扩大到1.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扩大到1.4万平方米,打造成了一座集党史展览陈列与党建教育于一体的纪念性、历史类博物馆。

  坐落于洛阳西工区的西工兵营旧址曾是抗战时期第一战区司令部所在地,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了全面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洛阳抗战这一段重要历史,洛阳依托西工兵营旧址筹建了洛阳抗战纪念馆,从2018年开始陆续投入4000余万元开展了旧址修缮、周边环境整治和展陈施工。

  八路军驻洛阳办事处是抗战时期我党我军在洛阳设立的一个公开办事机构,承担了与第一战区的联络,掩护、帮助地方党组织开展工作,统战与情报等多项重要工作,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刘少奇、朱德、彭德怀、徐海东、彭雪枫等领导同志多次到八路军洛阳办事处指导、部署工作。1985年八路军驻洛阳办事处旧址被辟为纪念馆,2019年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21年为了更好地“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洛阳投入500多万元实施了洛八办纪念馆展陈提升工程。2021年6月29日展陈提升后的“抗战前哨 红色枢纽——八路军驻洛办事处史实展览”全面开放,受到观众一致好评。

  在洛阳博物馆一楼临展厅内,“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洛阳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成就展”迎接来了一批批参观人员。该展览以档案文献、图片资料的方式,生动、直观地反映自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年来,河洛儿女在党的领导下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不凡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洛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该展览一经开展在参观人群中引起强烈反响。

  洛阳市委、市政府以建设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为契机,以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为出发点,相继建成开放了中共洛阳组纪念馆、洛阳新闻博物馆、中信重工焦裕禄纪念馆、洛耐职工怀念习仲勋同志展览馆、洛阳抗战纪念馆等一批展现洛阳红色资源特色的博物馆、纪念馆。策划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洛阳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成就展”、“‘薪火传承、铸就辉煌’河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洛阳组历史陈列展”、“豫西烽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洛阳抗战展”等多个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