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丨解放郑州前线指挥部遗址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郑州革命遗址通览 作者:牛宏波 发布时间:2021-10-03 13:24 浏览次数:

  解放郑州前线指挥部遗址位于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十八里河镇十八里河村。

  1948年10月18日晚,解放郑州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由设在河南省宝丰县城西北20华里赵官营村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原野战军司令部出发,10月20日到达新郑。10月21日傍晚,部队从新郑向郑州挺进,经过一路急行军,于当日夜晚开赴位于郑州南郊的十八里河村。由于天色已晚,部队就临时租用了一个铁匠铺作为解放郑州前线指挥部,邓小平就在这座土坯茅草房(长10米,宽5米)里指挥大军作战。经过一夜激战,直到天色大亮,负责组织行军的同志才过来通知:“逃跑的敌人全部被围歼,这里是十八里河,距郑州还有20里路,同志们上车吧!”战士们争相登车,向着郑州城出发。

  战争结束之后,由于风吹日晒,年久失修,再加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解放郑州前线指挥部早已不存在,现为十八里河村村内的一条南北路,指挥部位于此路南头。据考证,该部设在十八里河村,属今管城回族区十八里河镇管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