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防总召开防汛视频会商会议 王凯主持并讲话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政府网 作者:归欣 刘勰 发布时间:2021-10-06 08:12 浏览次数:

  10月5日,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召开防汛视频会商会议,黄河防总总指挥、河南省省长王凯在郑州主会场主持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坚持统一指挥,加强统筹调度、协同配合,坚决打赢防御黄河秋汛洪水硬仗,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会上,黄河流域气象中心汇报近期黄河流域天气情况,山西、陕西、河南、山东四省黄河防总副总指挥、副省长贺天才、魏建锋、武国定、李猛分别介绍本省黄河流域防汛情况,黄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汪安南通报黄河防汛总体情况,部署有关工作。

  王凯指出,今年黄河秋汛形势险峻,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家防总工作要求,站位大局、高度负责、积极作为,在思想到位上再动员、责任到位上再强化、措施到位上再部署,以扎实有效工作确保黄河安澜。

  王凯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担当黄河安澜的重大责任,把做好当前防汛抗洪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全力以赴,严防死守,坚决保障黄河滩区不漫滩、工程不跑坝、河势不改变、人员不死亡。要进一步强化系统统筹,依法实施水工程科学安全调度,坚持上下游协调、左右岸兼顾、干支流配合,最大程度拦洪、错峰、削峰,强化气象、水情、雨情信息支撑保障,树牢“一盘棋”思想,强化统一指挥调度,以局部努力保障大局。要进一步强化巡查防守,层层压紧压实防汛责任,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把各项措施落到人头、落到细处,着力保障巡查到位、技术到位、预置措施到位,加大抢险资金、物料筹集力度。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全面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做好受威胁地区、库区、滩区群众转移安置,强化水库大坝、淤地坝等重点部位防御措施,全方位、无死角查险除险。要进一步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只要降雨不停、洪峰不过,就要思想不松、力度不减、要求不降、人员不撤,严格值班值守,加强信息沟通,强化军地联合、协同配合,筑牢防洪保安坚固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