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主持召开会商调度会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李铮 冯芸 发布时间:2021-10-06 08:13 浏览次数:

楼阳生主持召开防汛工作会商调度会

科学调度联合调度精准调度 扛牢责任确保黄河安全度汛

王凯作具体部署


  10月4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主持召开会商调度会,听取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防汛工作。省长王凯作具体部署。

  根据气象预报,受冷空气影响,10月7日前,黄河流域中游有持续性降水过程,我省北部和中西部将维持多雨天气,局地暴雨、大暴雨。省气象局、黄委、省水利厅汇报了气象走势、黄河防汛、水利设施运行调度等情况。

  楼阳生指出,本轮降雨具有“长、大、高、险”四个特点,过程长、雨量大,水库河道水位高、山体坝堤水饱和度高,出现各类险情灾害的风险增加,防汛形势严峻复杂。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扛牢保障黄河安澜重大政治责任,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精准管用,慎终如始打好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一要确保黄河流域安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按照“系统、统筹、科学、安全”原则,强化统一指挥,坚持科学调度、联合调度、精准调度,实现上下游协调、左右岸兼顾、干支流配合,坚决守护黄河安澜,做到不漫滩、不决口、不死人。

  二要确保中小水库不垮坝。保持高度警醒,加强预判,及时预警,完善预案,紧盯险工险段险库险闸,落实全天候、无死角、不间断巡查防守,全面及时排险除患,严防水库垮坝、库区坍塌、人员伤亡。

  三要确保蓄滞洪区不再启用。科学精细调度干支流水库拦洪削峰错峰,千方百计畅通排洪通道,减轻防洪压力,不到万不得已,绝不再次启用蓄滞洪区,最大限度降低损失。

  四要确保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避免麻痹大意、侥幸心理、松懈情绪,及时转移、妥善安置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易发地区的群众,把生命至上、避险为要落到实处。

  五要确保除险及时处置有力。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巡查检查,把力量、设备、物资等提前部署到关键区域、关键部位,一旦发生险情及时果断处置。省防指要及时会商研判、加强指挥调度,沿黄各市县乡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应急力量要全部到岗到位,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身先士卒,毫不放松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确保黄河安全度汛。

  王凯指出,要全力保障黄河安澜,密切会商研判,强化指挥调度,科学精准施策,注重统筹兼顾,预置抢险队伍,备足抢险物料,加强夜间等重点时段巡堤巡守,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确保水库安全运行、控导工程不垮塌、生产堤不决口、河水不漫滩,妥善组织滩区群众应急避险。要抓实抓牢山洪和地质灾害防御,全面细致排查消除风险隐患,及时预警预报,果断转移群众,防止人员伤亡。要着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强化重点路段巡查,及时发布道路安全信息,加强存在安全隐患路面监控管理。要抢时抢收降低农业因灾损失,利用降雨间歇期抢时收割确保应收尽收,抓紧抢排田间积水,加快农田急用设施修复,做好麦播农资、机械准备工作,确保麦播面积稳定。要盯紧压实大风冰雹防范应对,指导督促各类生产企业、建筑施工和户外作业现场,强化大风天气下的安全生产防范,加强建筑外立面等重点部位排查,提前加固作业设施,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穆为民、武国定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