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一百周年纪念大会 亮点剧透来了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大河网 作者:王小萍 赵力文 卢仙格 发布时间:2021-10-11 10:17 浏览次数:

吉祥物“陶小淘”纪念大会Logo

  三门峡作为仰韶文化发现地,将于10月17日举办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一百周年纪念大会。10月10日,记者走访了庙底沟博物馆、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场所,提前探寻纪念大会的亮点所在。

  庙底沟博物馆初露芳容近4000件文物全部进场

  在三门峡市商务中心区迎宾大道与召公路交叉口东侧,庙底沟博物馆初露芳容,将于10月17日纪念大会召开之际正式开馆。

  博物馆由清华大学设计,以“交融”为设计构思出发点,将建筑体量南北分为7个楔形体块,西高东低或东高西低交错布局。整个建筑既恢弘大气又不失古朴典雅,如同交握的双手,将公园绿地景观和城市广场融于一体。行人可漫步在博物馆屋顶之上,俯瞰整个公园景观。

  进入博物馆,只见大厅内的雕塑等已布置到位。整个展览分为4部分,分别是基本陈列、临时展厅、数字展厅、专题展览。各式各样的彩陶静静地摆放在玻璃展柜内,在灯光照耀下显得更加神秘。

  基本陈列项目负责人李清丽介绍,目前近4000件文物已全部进场。仰韶文化鼎盛时期出土的文物,彩陶数量较多,且制作精美。

  在数字展厅中,多媒体应用让文物“活”了起来。游客触摸屏幕之后,即可看到展柜内文物详细信息。展区还通过多媒体屏幕打造裸眼3D效果,讲述庙底沟文化对外传播与扩展过程,让观看者更加真实地感受仰韶文化的独特魅力。

  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成了网红“打卡地”

  10月17日正式开园的还有位于渑池县的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该遗址公园采用点线结合的形式,形成“一中心、两环、三广场、四点、五园”展示结构。除仰韶文化博物馆外,今年6月以来其他设施已经对外开放,各色灯光秀、文艺演出等活动使得此处迅速成了网红“打卡地”。

  仰韶文化博物馆馆长崔强透露,目前博物馆正在进行全新布置,文物已基本进场。

  位于韶源广场中心的是以仰韶文化博物馆镇馆之宝——小口尖底瓶形象为基础打造的文化长廊,廊架上可根据需要设置不同主题的展示内容。特别吸引人的是公园里的仰韶文化遗址三次发掘点,突出展示了仰韶村文化遗址三次考古发掘的现场场景。

  记者了解到,仰韶文化发现一百周年邮票纪念册发行仪式也将于10月17日下午在此同步举行。

  带着仰韶元素的吉祥物“陶小淘”全新亮相

  纪念大会的吉祥物已对外亮相,人物形象是一个钟爱考古的三门峡小男孩,名叫陶小淘。厚厚的眼镜片和脸上的晒斑,代表了他对考古研究的痴迷;手中的手铲和考古刷是他的随身标配,体现了考古工作者的日常工作场景;头上戴的倒扣的彩陶盆形状帽子,融合了浓厚的仰韶文化元素,身上穿着印有纪念大会Logo的马甲。

  记者从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一百周年纪念大会组委会获悉,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将于10月18日举行,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文物考古专家将齐聚一堂、共襄盛举。三门峡考古新发现及成果展示观摩活动也将于10月20日举行。